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基金组织在经济复苏中调高香港的增长预测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基金组织)的访港工作人员代表团欢迎香港特区政府积极采取及协调各项政策措施,以应付全球金融危机。

  代表团注意到近月各项指标表现理想,认为香港经济正逐渐复苏。代表团预期香港经济在二○○九年收缩2%,而增长速度将会稳步加快,并在二○一○年达到5%。代表团预期失业率在未来几个月会回落,而消费物价通胀将会在二○一○年年底接近于零。

  上述评估是基金组织代表团继完成二○○九年第四条磋商讨论后于今日(十一月三日)发出的初步总结。

  代表团注意到香港的银行体系成功抵御在过去一年全球金融体系所发生的重大事件,且保持稳健,流动资金及资本亦十分充裕。代表团亦支持提高存款保障上限的建议,认为此举可与其他地区的保障水平一致。代表团认同政府当局的看法,担心会形成信贷与资产价格周期,引致某些实质及金融资产价格急剧上升。代表团认为继续严格执行现时的监管制度对维持金融稳定肯定重要;此外,推出抗衡的审慎监管措施亦能发挥一定作用。

  代表团支持政府今年较早时公布的扩张性财政措施,以加强二○○八年推出的刺激措施。鉴于全球经济面对下滑风险,代表团建议在二○一○/一一年度的财政预算中继续维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同时,政府亦可考虑进一步现代化预算管理系统。代表团注意到有关当局已着手进行多项措施,以改善医疗服务的提供。代表团建议政府考虑推出更多用者付费或以价格为本的措施,以确保医疗服务的运用更具效率,并认为辅助融资应及早分阶段引入,以确保日后私人医疗卫生开支可以分担医疗卫生总开支的更大比重。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欢迎代表团支持政府当局为应付全球金融危机所采取的政策措施,并表示:「我们欢迎代表团对香港整体经济情况作出了中肯及持平的评价。我们会继续实施『稳金融、撑企业、保就业』的策略,直至经济完全复苏。」

  代表团继续支持联系汇率制度,联汇制度简单且具透明度,是维持香港货币与金融稳定的定锚。代表团继续认为港元汇率与经济基本因素大致相符。代表团预期目前宽松的货币状况仍会维持一段时间,但近期银行体系总结余大幅增加的异常情况在日后始终会逆转。代表团认为届时有关当局必须与市民大众及金融市场有清晰的沟通,以避免外币或货币市场出现不必要的波动。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说:「我们很高兴代表团支持推出抗衡审慎监管措施,以确保银行业继续审慎管理风险。我们会继续提高警觉,维持香港的银行体系及金融稳定。」

  代表团认为内地调整经济结构,把增长基础转为由家庭消费带动,将成为香港重要的政策挑战,但亦可带来开拓新业务的机遇。代表团肯定香港作为重要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认为香港有巨大潜力为内地提供一系列的金融服务。代表团尤其鼓励政府当局继续寻求途径将香港发展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

  基金组织代表团于今年十月十二日至二十二日期间到访香港,就香港特别行政区进行二○○九年第四条款磋商讨论。代表团曾与政府官员及私营机构代表进行讨论。

  随稿附上代表团初步总结全文的中文翻译本。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会将于十一月下旬讨论第四条款磋商的完整报告。



2009年11月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3时1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