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於香港高铁研讨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十月三十日)在香港高铁研讨会上的演辞全文:

陈文鸿博士、各位讲者、各位嘉宾:

  多谢主办机构的邀请,让我有机会出席今天这个香港高铁研讨会,向大家简介一下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的最新进展。

跨境交通增长

  特区政府其中一个主要的施政方针,是加强跨境运输建设。回归以来,随香港与内地越来越密切的合作,跨境交通量与日俱增,陆路过境乘客由一九九八年的七千五百万人次,在十年间跃升超过一倍至二○○八年的一亿六千三百万人次。我们预计,陆路过境乘客量将不断增加,至二○一六年,每年会有超过二亿五千万人次过境;而二○一六年至二○三一年期间,陆路过境旅客每年会有平均百分之三点三的增长,铁路过境乘客的每年增长则为百分之二点八。

  因此,特区政府早於九年前便提出兴建连接内地与香港的高速铁路。在二○○○年公布的铁路发展策略中,政府建议兴建贯通广东及本港市区的区域性高速铁路。经多年来的反覆研究和讨论,社会上有共识,支持尽快以专用隧道形式兴建高铁,从本港市中心出发,经深圳和广州,全面连接正在蓬勃发展的国家高速铁路网,这样既可维持本港作为国家南大门的重要地位,也可以纾缓目前跨境通道的挤塞情况。

广深港高速铁路的策略意义

  高铁对本港具有极深远的策略意义,这一点毋庸置疑,高铁怎样带动本港与珠三角以及内地其他地区的进一步融合,我相信今天几位讲者,稍后一定会发表不少精辟的意见。现在让我抛砖引玉,概括地谈谈这方面的情况。

  大家都知道,高铁可以把来往香港和广州的时间,大幅减至仅仅四十八分钟,高铁也会和广东省的区域捷运系统连接,是建立香港与珠三角地区一小时生活圈不能缺少的基础。更重要的是,高铁让香港与长达一万六千公里的国家高速铁路网络接轨;根据规划,高铁可以提供本港与内地十六个主要城市之间的直通车服务。

  所以,高铁将会是航空以外一个具竞争力的交通选择。旅客乘搭飞机,一般情况下要在起飞前两小时到达机场,抵桋后又要转乘其他交通工具前往市区,间中还有可能因遇上坏天气而令行程受到延误,要更长的时间才能到达目的地。反过来说,高铁从本港到武汉,只不过是五小时的车程,日后乘搭高铁到华中和华南各大城市,会比乘飞机更加快捷方便,舒适程度更胜一筹。

  高铁五小时车程范围内的主要城市,即使不计算附近市镇及乡郊,人口已经超过八千万,相当於德国的人口,比英国的人口更多出三成。利用铁路这种最环保的交通工具,把这些城市和香港市中心直接连系起来,最大的作用,就是大大拉近了我们的经济腹地和香港的距离,我们传统的支柱行业例如金融及旅游等,以及我们锐意推动的六项优势产业都会全面受惠。我们估计,高铁在营运首五十年间,以节省旅客的交通时间计算,将带来等同八百七十亿元的效益。不过,我要强调,因为交通方便带来了更多商务及休闲旅客,衍生新的投资和消费,其效益当然会远远超过这个数字。此外,高铁工程高峰期将为香港市民提供一万一千个职位,通车后可以提供达一万个职位。高铁对香港未来经济和社会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西九龙总站

  正如世界上很多成功的高铁一样,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总站将设於西九龙。西九龙是一个正在迅速发展的商业及住宅中心,规划完善,除具备良好的铁路及道路网外,我们还会兴建完整的行人设施,连接总站和附近的地区,为从四方八面到达的乘客提供最大的方便。

  大家可以想像一下西九龙这个策略性商业及交通枢纽未来的图像∶当高铁总站和旁边另一个主要发展项目 - 西九龙文化区相继落成后,每天都会有数以万计的乘客,在高铁总站、港铁九龙站、柯士甸站、大型的行人及环境美化区及文化区之间来往穿梭,置身绿化的环境,享用舒适的行人设施,和享受西九文化区内各式各样的顶尖艺术及文化设施,西九龙是香港未来一个不折不扣的文化、艺术、消闲和交通枢纽。而从西九龙总站到本港主要的商业区和大部分人口稠密的住宅区,分别只是十五分钟和三十分钟之内的事,确证西九龙是高铁总站最理想的选址。

下一步工作

  上星期二行政会议已批准高铁香港段项目,我们也马上向立法会汇报,希望可以尽快开始申请拨款的过程,今年年底前可以动工。在独立专家的协助下,路政署的专业同事已经详细查核工程预算,确保成本效益。我们会继续向立法会和市民详细解释高铁的规划、造价、配套设施和策略作用等。我们亦会小心处理因兴建高铁而需需要收地的问题,确保受影响的住户得到合理和适当的安排。

结语

  划时代的主要基础建设一直是香港成功故事的重要一环。在七十年代,当社会仍很满意专利巴士的服务、根本未看到发展新交通模式的需要时,政府已决定兴建地下铁路系统。踏入九十年代,当时很多人认为乘坐飞机是商务旅客或有钱人家外游的专利,我们却推行了机场核心计划。这些决定是对还是错,时间就是最好的公证。

  各位,现在就是我们要坐言起行、把多年讨论的结果付诸实行的时候;现在也是为香港、为我们下一代创造未来新机遇的时候。近年,我们一直全力推进十大基建项目,包括广深港高速铁路。为了巩固香港国际都会的地位,加强香港的竞争力,广深港高速铁路绝对是一项物有所值的社会投资。

  我希望也期待在座每一位继续支持我们的高铁项目。

  多谢各位。



2009年10月3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3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