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就行政长官《施政报告》致谢议案辩论(第四环节)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今日(十月三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行政长官《施政报告》致谢议案辩论(第四环节)的致辞全文:

主席:

  首先多谢各位议员就医疗及卫生服务提出宝贵意见。今年的《施政报告》和施政纲领提出多项医疗改革议题,有医疗产业的发展、中医药的发展、精神健康服务、医疗服务改革的进展及医疗融资的具体方案。议员刚才所作出的讨论,我会一一在此作出澄清和回应。

  首先说说我们于医疗产业方面的发展。我们会继续积极推动私营医疗发展,以增加本港医疗系统的整体服务量、改善公私营服务失衡的情况,以及巩固和发展香港成为区内尖端医疗中心,这是医疗改革的一项主要措施。

  在硬件方面,我们已预留四幅分别位于黄竹坑、将军澳、大埔及大屿山的土地发展私营医院,并将于今年年底就四幅土地向市场征求竞投兴趣表达书,以了解市场在该些土地发展私营医院的意向。我们会视乎市场反应,制订适当的批地安排,我们会确保批出土地的条件公平合理,同时能提升本港医疗水平,惠及市民大众。对于在其他私人土地的私营医院发展建议,政府会尽量提供协助,在符合所有相关规划程序和法定要求下进行发展。

  议员亦提到软件的配合。大家也知道我们除了不断增加培训医护专业人才,增加他们的培训机会,创造条件以吸引境外医疗人才来港,亦加强医护人员交流、科研和培训。

  李国麟议员提到担心将来医护人员会否没有工作,从目前的程序看来,我相信机会不大,但长远而言,如果不解决医疗资源的问题,亦即是融资的问题,这个危机是会永远存在的。

  至于中医发展方面,我在不同场合中已经回应过,特别在中医注册、中医诊所发展、中医医院和中西合壁医院这方面的发展路向。在中医药发展方面,香港本身已具备中药发展的良好基础。我们健全的知识产权保护可以促进品牌中药的发展及创造;我们优秀的院校及机构有利产品研究、开发及测试;我们优良的中西医专业医疗服务及上了轨道的中医药规管亦有助中医药的发展。

  在中成药方面,我们亦已大致完成中成药过渡性注册的工作。我们会加速建立香港常用中药材标准,覆盖面会由目前的六十种药材增加至大约二百种,并加强与本地大学以及内地、区内和国际专家合作。我们亦会考虑吸纳更多内地知名中医来港参与临床教学及研究,促进香港成为中医中药走向国际化的平台。

  在医疗改革方面,去年完成的医疗改革第一阶段公众谘询显示,市民有普遍共识,认为医疗改革刻不容缓。政府会履行承诺,善用未来数年政府逐步增加的医疗款项,改善公营医疗服务,并按部就班推行各项服务改革建议。明年会有三个主要医疗改革课题进行谘询,分别是基层医疗服务改革蓝图、电子健康记录计划的私隐保障,以及医疗辅助融资方案。

  在改革基层医疗方面,由我主持的基层医疗工作小组已经提出初步建议。措施包括为不同的慢性疾病、年龄和性别组别,制订概念模式和临床指引,作为全面基层医疗服务的基准。我们亦会分阶段建立一个涵盖不同医护专业、列出各个提供基层医疗服务人员的《基层医疗指南》,以协助市民及医护专业人员于社区内寻找和提供全面的基层医疗服务,首阶段我们会由西医及牙医开始。

  与此同时,我们会试行设立社区健康中心及网络,通过公营界别、私营界别及非政府机构合作,以多种不同的模式,为当区病人提供更全面更合适的基层医疗服务。我们亦会透过医院管理局,联同私营界别及非政府机构,推行一系列支援慢性病患者的试验计划,其中部分计划已经展开。我们希望透过跨专业及跨界别合作,加强对慢性疾病的治理,减低并发症和住院需要,并推动公私营协作。

  政府会增拨资源推动基层医疗服务改革,并且成立一个由食物及卫生局、卫生署及医院管理局组成的联合专责队伍,负责统筹本港基层医疗服务的整体规划,包括落实以上各项工作项目。我们会制订香港基层医疗服务的未来全面发展策略,并于明年向公众、医护专业及各持分者进行谘询及推广。与此同时,基层医疗工作小组会继续就基层医疗服务改革进行更深入的讨论。

  电子健康记录互通系统是支援医疗改革的重要基建平台,有助医疗服务的连贯性,加强基层医疗服务和推动公私营协作,最终能节省医疗开支及减少浪费,减少出错机会及加强保障病人健康。我们现正联同业界逐步开展电子健康记录互通系统的第一期计划,并将于明年就资料私隐和系统保安所需的长远法律架构,向有关专业界别、持分者及公衆进行谘询。草拟法例的筹备工作亦会展开。谘询的议题将包括自愿参与互通系统的条款、取览记录的授权及同意安排,以及用以核实身分及存取权限的措施等。

  在精神健康方面,我们会继续巩固社区平台,加强医护人员与社会服务机构的协作,以全面照顾精神病患者的需要。刚才李议员亦有提及,我亦有聆听他昨日在另一环节有关这方面的谈论。在二○一○至一一年度,我们将会推出两项新措施加强服务:第一,医管局将于个别地区试行个案管理计划,由医护人员担当个案经理,为严重精神病患者提供持续和个人化的深入社区支援;第二,对于一般精神病患者,医管局将会促进精神科专科门诊和基层医疗的协作,加强提供适切的评估和治疗服务。食物及卫生局将会继续强化在精神健康事宜上的统筹角色,与各部门机构紧密合作制订适切的政策措施。此外,精神健康服务工作小组会不时作出检讨。

  最后,我谈谈医疗辅助融资。医疗辅助融资改革是整个医疗改革的核心部分。我非常感谢市民及社会各界在去年第一阶段公众谘询中作出坦诚及开放的讨论。综合而言,市民认为政府应继续提供公共医疗安全网,同时维持一个优质有效的医疗系统。市民重视医疗制度的稳定和持续发展,并明白融资改革对此的重要性。不少市民亦认同医疗融资改革是未来医疗发展的一个重要机遇,希望能透过改革,优化现时的医疗体制,务求在公营医疗服务的基础上,为市民提供更多私营医疗服务的选择。

  与此同时,不少市民现阶段对任何强制性的辅助融资方案有所保留,而大多数市民均认同自愿参与的私人医疗保险可以提供公营医疗以外的选择,亦认为政府可以在规范和监管方面扮演一定角色,令医疗保险可以发挥更大作用。

  我们理解市民的期望,并注意到他们对私营医疗服务的需求及开支正不断增加。例如在二○○五/○六年度,市民用于私营医院及门诊的医疗开支比二○○四/○五年度增长超过13%,远高于总体医疗开支约5%%的增长,而有购买个人医疗保险的人数,由二○○五至二○○七年间亦大幅上升超过15%,亦即由135万人增加至157万人。

  有见及此,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提出制订一个以自愿参与为本,包含保险及储蓄成分,并且由政府规范和监管的辅助融资计划,而政府亦准备动用五百亿元的预留储备,为参与计划的市民提供适当诱因。政府计划于二○一○年提出具体方案作公众谘询,方案细节待定,但目标是令更多有能力负担的市民,可以通过由政府规范和监管的保险计划,得到更多更物有所值的私营医疗服务选择,令投保人在受保、保费、续保和索偿方面能有更大的保障。

  这计划同时亦会加强医疗保险和服务市场的资讯透明度,促进医疗服务的良性竞争,提高服务质素及成本效益。更多人能够利用医疗保险使用私营医疗服务,会减轻公私营服务的失衡,公营医疗系统腾出的空间可令更多需要公营医疗服务的市民受惠,亦得以支持医疗系统的长远健康发展。我们了解市民对保险成本、行政开支、保费增加等方面相当关注。在制订具体方案时我们会充分研究如何才能最有效保障投保市民的利益。

  我必须强调,政府在制订医疗辅助融资方案的同时,亦会继续增加医疗拨款以改善公营医疗服务,政府已经承诺将医疗拨款增加至二○一二年占经常政府开支的17%,用以改善公营医疗服务及推动医疗服务改革。除了各项改善服务的措施外,我们正研究如何加强公营医疗的安全网,为需要接受成本高昂的药物及治疗的病人提供更佳保障。

  主席,我最后要强调,我们医疗的政策一直是希望为整体公众利益和香港社会提供一个有效的医疗安全网,使大家在一个健康、安全和有动力的环境下生活。

  主席,我希望各位议员会继续支持我们的工作及支持致谢议案。

  多谢主席。



2009年10月3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