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就行政长官《施政报告》致谢议案辩论(第二环节)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行政长官《施政报告》致谢议案辩论(第二环节)的致辞全文:

主席:

  刚才有数位议员就食物安全及环境徖生问题发言。确保食物安全和环境徖生清洁,的确是推动「优质城市、优质生活」不可或缺的工作,这亦是食物及徖生局一项重要工作。我首先讲讲来年我们继续要工作的重点,然后再回应一些刚才议员提出的建议。

  首先讲讲食物安全及食物安全法。自从今年五月份,在上一立法年度通过食物回收法后,我们对食物安全有加强了的保障,而今年度我们亦会向立法会提交《食物安全条例草案》。为成功落实整个《食物安全条例》,业界的支持至为重要。为此,我们一直与业界、市民和其他持份者进行谘询,并委聘顾问评估有关营商环境的影响。我们会听取更多业界意见,务求令新的食物安全管制方法切实可行。

  此外,营养标签制度的规例亦会按法例於明年七月一日生效。最近我有机会与方刚议员一起,与业界的代表见面,得知他们作了大量准备工作配合新的营养标签规例的施行。虽然在一些细节上遇到一些困难,但均表示会作好准备,配合新例的实施。所以,在此我要特别向业界表示赞赏。事实上市面上有很多受欢迎的品牌,包括本地名牌食品,已陆续换上符合规例的营养标签。

  为配合业界适应新规例的实施,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食物安全中心向业界发出技术指引和提供电话查询服务,亦举办了十多场工作坊,而为协助业界而订立的小量豁免制度,申请已按业界的建议提早开始接受。食物安全中心现时共收到超过6,000份申请,其中接近4,000份已获批准,有约140份因涉及营养声称,不符合法例要求而被拒绝,其余正在处理中。

  主席,我们会继续和业界保持紧密联系,聆听他们的意见及一同解决问题。

  议员亦提到家禽屠宰中心将来的路向。自从在去年七月自愿退牌计划推出后,活家禽行业有一定的转变,家禽屠宰中心的规模已因而大为缩减。部分议员最近表示对兴建家禽屠宰中心有所保留。我们会加倍小心行事,并已聘用了顾问公司进行研究,以重新评估市场对营运屠宰中心的兴趣,估量市场对活鸡需求的趋势等等。研究完成后,我们会经谘询立法会后作出决定。我们最重要是评估市场对活鸡需求的趋势,以及禽流感的风险及对业界和市民的影响。

  至於灵灰安置所,我上星期已回答了议员很多的提问,但最重要讲讲的是,我们会持一个开放的态度,希望尽量找寻多些地方建立灵灰龛,无论是郊区还是地区上一些适当的地方,亦可以值得考虑。但我们最重要是得到各界和市民接受,这方面是最重要的。

  除了灵灰安置所外,我们亦一直积极推广在纪念花园或香港指定海域撒放骨灰。例如我们拍制了宣传光碟和举办讲座,并印制宣传小册子,放置於医院、火葬预订办事处及许可证办事处等地点,方便市民索取。我们又与非政府机构合作,共同推广在纪念花园或指定海域撒灰。此外,为了进一步推动骨灰撒海和简化程序,我们亦会研究如何方便市民出海撒灰的渡轮服务。

  亦有议员提到公众街市的问题。大家知道我们七月向事务委员会提交文件,介绍了当局就公众街蒥定位、功能和角色,以及租金调整机制等事项的初步构思。应事务委员会要求,食环署最近就这些初步构思谘询街蒥贩商组织和街蒥管理谘询委员会,收集了街蒥贩商不同的意见。我们知道公众街市是广大基层市民购买新鲜粮食的好去处,亦提供了就业和生计。部分商户抗拒租金调整机制和租务上的一些改善措施,是可以理解的。但一如审计报告及帐目委员会指出,问题又的的确确需要解决。我们下个月会向事务委员会汇报所收集到的意见。在听取议员的意见后,我们再确定下一步的方向。

  以下我回答一些议员今日提出的几个问题。黄容根议员一直很关心渔农界各方面的发展,我亦很欣赏他每年也花上30分钟谈这个议题。我要强调我们对渔农业的发展,政府当局一直采取以下五项策略,致力推广本地渔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第一是要协助本地渔农业迈向可持续发展;第二是与内地及海外的政府沟通合作;第三是为业界的技术提升及专业培训提供支援;第四是协助业界建立一个优质品牌;而第五是为业界提供财政支援及紧急救援。

  每年,渔护署用於支援渔农发展的金额,不少於一亿元。就黄容根议员关注的水产养殖业,在未来一年我们会推行较大规模的鱼苗孵化场的试验计划,以推动本港水产养殖业进一步的发展。我们亦建议在今年稍后时间,向食物安全及环境徖生事务委员会简介我们在支援及推动本地渔农产品的工作。

  第二方面,李华明议员提到一些宠物店的问题。政府在这方面准备修订涉及狗只买卖的动物售卖商的牌照条款的目的,与李议员的看法一致。现时我们有180名持牌动物售卖商经营及涉及狗只买卖的宠物店,我们谘询动物福利组织及宠物业界有关的团体后,我们建议修订宠物店的动物售卖商牌照的条款,是要进一步规管宠物店狗只的来源,可以打击非法的宠物繁殖业务。

  此外,渔护署亦会加强巡查持牌宠物店,调查宠物店及宠物繁殖者遵守规例的情况。而接获市民举报有关怀疑非法售卖狗只的活动,藉互联网广告进行非法活动时,我们亦会作出调查,一旦有充分证据,亦会采取检控行动。

  我亦要谈谈张宇人议员提出关於露天茶座方面的问题。大家也知道露天茶座愈来愈流行,至二○○九年六月底,我们已批出的露天茶座超过200个。由於食肆经营露天茶座涉及食物安全、环境徖生及土地使用,亦可能对附近居民造成滋扰,所以食环署收到申请后,会根据既定程序,征询各相关部门,以确保申请符合包括土地使用、楼宇安全、消防安全、规划、交通和徖生各方面的准则。另外,民政事务总署亦会在区内就食肆设置露天座位的申请进行公众谘询,谘询对象通常包括拟设露天茶座处所的当区区议员、分区委员会的委员及附近的居民代表。透过上述严谨的申请和审批机制,能够经营露天茶座的食肆,均能符合各有关政府部门的要求,并获得当区居民的普遍接受。

  食环署亦重视食肆在获得露天茶座批准后,是否依足当局要求来经营,所以我们在这方面如果接到投诉,我们亦会从速处理。如果发现有人违规,我们会采取食环署的食物业规例检控,如果定罪,有关食物业的处所亦会记下指定分数,当该处所在指定时限内记下足够的分数,亦可能遭暂时吊销或永久吊销。所以我希望业界与当地居民可以就他们的营业与环境徖生方面做足工作,能够维持营业。

  至於有关张宇人议员提出酒牌局的申请与处理上诉方面,我知道张议员已将该问题交给政府,政务司司长将会回答。

  最后我想提一提,有不少议员均提到关於蔬菜的问题。大家知道我们很关注食物的安全及其来源,而同时,如果内地的食物有问题,我们会尽快通知内地有关当局。最近就指有「假产地、真标签」的问题,我们也立即将问题向国家质检总局和广东省与深圳的检验检疫局反映,他们亦尽快进行了这方面的调查,最可惜是我们经过海关亦向作出指控的人士要求他们交出证据,但我知道至上星期底他们仍未交出这些证据。大家也明白到,我们打击任何非法活动,一定要尽快行事,同时要保密行事,「大锣大鼓」是捉不到贼的,我们也明白到如果政党与我一起去「大锣大鼓」捉贼,是捉不到的,没有一个负责任的政府或真的去执法的政府会这样做,所以我希望大家若收到业界或市民这些投诉,如果是有关内地的,尽快交给内地当局,或者交给我们,由我们转交内地当局,让他们尽快调查,这样反而更有建设性,同时可以解决这些问题。我希望大家如果透过这个渠道来处理问题,我们相信这些问题是不会继续恶化的。事实上,内地特别是广东省已订於十一月一日开始,对蔬菜方面加强监管,令业界本身有一定的责任,业界不会贸贸然做一些非法的行为,令他们的生意受到影响,我们亦要特别注视这方面。而香港食环署与海关,亦每日在文锦渡进行一定的调查及突发行动,以打击这些非法活动,所以我希望大家明白,香港要保障我们食物的安全,特别是蔬菜的安全,无论是本地政府或内地政府,也投放了很多工作的资源。而我们在过去这几年,我们保持香港的菜蔬可以有99%以上是安全的,这亦是得到很多业界与我们有关部门的合作,才达成这个成果。

  在此我再多谢大家今日就这方面的发言,我知道很多你们提出的问题,我们稍后亦会在事务委员会继续跟进。

  谢谢主席。



2009年10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0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