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民政事务局局长就行政长官《施政报告》致谢议案辩论(第二环节)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行政长官《施政报告》致谢议案辩论(第二环节)的致辞全文:

主席:

  就议员在发言中,谈及文化艺术和体育发展这两方面的情况,我会在剩余的时间作出回应。

  促进香港的文化艺术发展,不仅有助推动本地文化创意产业,而且首先是为了丰富香港市民的优质生活。在这方面,民政事务局会继续积极维护自由创作的环境,壮大香港的文化创意资源,以及开拓本地和外地的文化市场。

  我们会采取措施,保护和弘扬传统文化,鼓励创作和吸纳当代新文化。我们很高兴「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已将粤剧列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我们将支持更多推广和承传粤剧的工作,并且提供表演场地的配套。

  政府在来年会继续投放大量资源,持续对本港主要表演艺术团体的资助,以及支援中小型艺团和新进艺术工作者。我们一直非常重视中小型艺团的发展,他们对确保香港艺坛健康及蓬勃发展十分重要。

  现在民政事务局和香港艺术发展局设立了多个资助计划,以迎合演艺人才,以及不同规模、性质和处於不同发展阶段的艺团的需要。二○○八至○九年度的资助达到一亿一千四百万元。我们会继续透过这些资助计划和基金,加大力度支援中小型艺团的发展。

  此外,康文署亦举办及赞助中小型艺团的演出,包括让艺团以优惠租金使用康文署场地,以及为艺团提供节目推出及其他行政支援。二○○八至○九年度,这个支持约总值一亿六千一百万元,包括九千一百万元的现金资助,及七千万元以减免场租、提供票务支援等非现金的形式资助。

  我们亦在今年五月底宣布一系列的措施,以缓解中小型表演艺团在当前经济逆境下遇到的困难,涉及政府拨款接近一千万元。

  我们亦同时会进一步支持将香港艺术节等主题活动提升、发展,包括邀约高水平的国际表演者和委托本地艺术家创作新作品,发展优质品牌艺术节目,以吸引本地、内地和海外更多观众的参与。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会联同教育局,加强推动年轻人参与文化艺术活动;透过新高中课程,将加强在学校推广艺术。我们也会提供更多实习机会,以培育艺术行政人员和策展人。

  我们会与文化艺术界和社区组织合作,在全港各区普及文化艺术活动,培育和拓展观众群。

  西九文化区发展方面,为期三个月的公众参与活动已於十月八日展开。我希望公众及各界人士踊跃参加今次的公众参与活动,各界的意见,将有助管理局进一步明确西九发展的基本方向,以及顾问在明年中准备三个不同的概念图则方案,以更切合社会的期望。

  至於叶国谦议员提到的前博物馆委员会的一系列建议,我们已经逐步落实,稍后会向民政事务委员会作出汇报。

  体育发展方面,香港会在十二月举办2009东亚运动会,这是香港历来第一次举办的国际大型综合性运动会,无论对香港的体育发展,或作为盛事之都的地位,都非常重要。在未来个多月我们会继续进行演练及测试赛,并加强宣传及推广活动,务求将东亚运办好。我们会抓紧余下的时间,不断完善各项安排。

  香港运动员刚於山东举行的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中,勇夺两金、一银、四铜,共七面奖牌,成绩相当不俗,表现出香港运动员积极的努力。

  我们会继续鼓励更多市民参与体育活动;加强对精英运动员的支援,以提高他们在国际比赛中获奖的机会,以及促使更多大型体育盛事在香港举行,强化我们体育盛事之都的地位。

  我赞成林大辉议员的意见,东亚运将会是香港发展体育的一个里程碑,我们确实有条件在东亚运之后推动香港的体育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

  我们会加强向市民宣传参与体能活动的益处,并研究为市民提供更多元化的康体活动及设施,以增加市民参与为目标。为令社区体育推广工作更收效,我们资助体育总会及地区体育团体增建设施及添置器材。我们亦会继续邀请商业机构赞助弱势社群,观赏大型体育赛事。

  我们会继续与持分者合作,详细了解精英运动员的需要,从多方面提供支援,包括直接财政资助、运动培训、学业辅导、就业辅导、转职培训,让精英运动员无后顾之忧,在退役之后有充分的安排。

  另外,就各大型运动会的备战及参战会提供资助,以及颁发现金奖励予在大型运动会表现出色的香港运动员等。我们亦支持相关体育总会建立更加有效的运动员梯队培训系统,鼓励更多有潜质的青少年投身体育事业。

  主席,我的回应到此。谢谢。



2009年10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