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就议员「正视残疾人士的交通需要」议案的总结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在立法会就议员议案「正视残疾人士的交通需要」的总结发言:

主席:

  多谢各位议员就有关议题提出的意见,我现在就运输政策方面作以下的回应。

  就运输政策而言,政府致力贯彻「无障碍运输」的理念,推行无障碍的运输系统,便利全港市民,包括残疾人士往返不同地方。我们一方面改善公共交通运输设施,另一方面鼓励公共交通营办商提升其设施及给予支援,以方便残疾人士使用公共交通服务。

  在改善公共交通运输设施方面,所有自二○○一年采用更新了的公共运输设计标准后所设计及建造的公共运输交汇处,即「交汇处」,均须提供方便残疾人士使用的设施。与此同时,运输署不断优化现有的交汇处,以符合新的标准。截至二○○九年六月,该署已优化了73个交汇处,并正处理50多个交汇处的改善工作,包括装设下斜路缘及凹凸纹警告条。当局会不时检讨设计标准,务求配合公共交通设计的发展,以照顾市民大众,包括残疾人士的需要。

  此外,政府亦致力改善道路设施,包括安装电子行人过路发声装置、在部分地区减少交通标志牌柱数目以减少对残疾人士造成的障碍、并在行人天桥加设升降机及斜道等设施,方便残疾人士。我们亦会陆续设置凹凸纹引导径,把医院、诊所及社区设施与巴士总站、行人天桥系统、巴士站及码头连接起来。

  另一方面,我们一直鼓励公共交通营办商采取相同的方针,积极改善其交通设施,便利残疾人士使用其交通服务。

  在专营巴士方面,几间大的专营巴士公司已承诺在添置新车时会选购可供轮椅上落的巴士。截至二○○九年八月底,超过半数(即超过2,900辆)巴士已装有斜板及超低地台,便利使用轮椅的乘客上落巴士。与去年相比,此类巴士增加了大约200辆。

  除了继续购入低地台巴士取代旧车外,专营巴士公司亦会选购备有其他方便残疾人士使用的设施的巴士,例如那些设有颜色分明的扶手、报站系统及电子资讯显示屏等的巴士型号。截至本年八月底,超过七成(近4,300辆)的专营巴士设有报站系统,协助有需要人士。

  在铁路方面,港铁公司自一九九二年起展开「车站改善计划」,陆续改善於一九九○年前建成的车站设施。有关计划涉及超过六亿元。为方便肢体障碍人士,各车站现提供最少一个无障碍通道 (配备设施如轮椅升降台、升降机、斜道或轮椅辅助车等),以便有需要人士出入车站,往来月台。此外,车站亦设有阔闸机,让轮椅使用者在无须职员协助的情况下自行出入闸。为方便视障及听障人士,各铁路车站 均已铺设凹凸纹引导径及装设扶手电梯发声器,而大部分车站入口、大堂及月台亦已装设乘客资讯显示系统。

  目前,所有新的铁路工程,在设计阶段已考虑到残疾人士的需要,确保车站及列车均设有方便残疾人士使用铁路服务的设施。港铁公司会继续投放资源,进一步深化无障碍运输系统。

  至於的士方面,政府一直支持引入可供轮椅上落的的士。为此,运输署已与的士业界及车辆供应商联络,一方面协助业界寻找适合的车种,另一方面协助供应商更清楚了解在香港研发可供轮椅上落的石油气的士所须符合的标准以及审批程序。我们会与相关团体继续沟通及推展这个建议。

  除了鼓励公共交通营办商改善其硬件设施外,政府亦鼓励各公共交通营办商因应各方面的因素,包括公司的营运情况、市场情况及乘客需求等,不时考虑为市民大众,包括残疾人士提供各类优惠计划,以减低市民的公共交通开支。

  基於自由营商的精神及制度,推出车费优惠与否,以及优惠的内容,均属个别公共交通营办商的商业决定。我们了解到,公共交通营办商在提供票价优惠时,需要考虑到各方面的因素,包括经营成本和收益的变动、公司的财政表现等。若政府规定公共交通营办商以特定方式向特定组别的乘客提供票价优惠,这做法对营办商的财务影响最终都会在基本票价中反映。

  我们十分明白市民对票价优惠的诉求。然而,维持香港赖以成功的自由营商环境对於香港的未来发展亦至为重要。而对於有需要的市民,政府从福利角度照顾和提供适当的协助。

  本年五月,港铁公司宣布为十二至六十四岁残疾程度达100%的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和伤残津贴受助人提供车费优惠计划。港铁公司一直聆听各界就为残疾人士提供车费优惠的意见,了解到上述人士因其残疾程度及经济情况,是最需要鼓励及协助的一群,因此为他们提供车费优惠,期望鼓励他们多些外出参与活动接触社幠,从而促进他们融入社会。有关计划预计可在本年底前实施。

  政府会一如以往,继续鼓励各公共交通营办商,因应其个别营运情况向乘客提供优惠,以减轻市民的公共交通开支。

  在这方面,有几位议员都提及幕门,前地铁已於二○○六年完成了30个地底车站加装月台幕门,余下八个地面及高架车站的幕门方面,港铁会按时间表完成招标工作,现正进行工程初步设计。公司表示会提前一年,即二○一一年,完成加装工作。

  东铁站方面,在研究安装自动月台闸门前,公司先要试验和研究自动伸缩月台踏板的成效,确保乘客安全。港铁在罗湖站所有月台已安装共98块自动伸缩月台踏板,试验应会在十月中完成。港铁会在年底前完成检讨。

  另外,亦有议员提及增加汽油税免税额。根据香港海关的资料显示,过去五年,残疾驾驶者平均每月使用的气油量按年逐步下降,由二○○四年的126升下降至二○○九年的113升,低於现行豁免的200升。数据显示现行的200升宽免额已能满足这方面的需要。

  为了解残疾人士在使用交通运输服务方面的需要,运输署每三至四个月左右,便会举行「残疾人士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工作小组」会议,与十八个残疾人士团体及公共交通营办商会面交流,听取相关团体的意见,拟定方案,继而逐步落实。近年来,政府及公共交通营办商所引入的设施及服务安排,部分为上述会议的讨论成果。政府欢迎相关团体及人士提出具体建议,我们会用心聆听,探讨可行性,以投放适当资源,进一步实践「无障碍运输」的理念,协助残疾人士融入社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会就他的政策范畴作出回应。多谢主席。



2009年10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5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