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致力促进两性平等发展
************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八月二十六日)表示,政府一直提倡两性平等的观念,致力消除性别歧视,促进两性平等发展的机会。

  张建宗出席妇女事务委员会研讨会2009「承担、超越 - 廿一世纪女性」以「性别观点主流化及妇女参与决策」为题致辞,介绍当局在性别观点主流化和促进妇女参与决策方面的成果,以及未来工作的挑战。

  他说:「政府在二○○一年成立妇女事务委员会,专责就妇女事务的宏观策略提出建议,并制订长远目标和策略,确保妇女可以尽展所长。」

  张建宗指出,落实性别观点主流化是联合国促进两性平等工作的重点;性别观点主流化是指在设计、实施、监察和评估政府的法例、政策和计划时,充分考虑两性的观点和需要,确保两性可以公平合理地取得和享有社会的资源和机会,长远达致两性平等和谐。

  张建宗以实例说明不少决策局和部门的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已应用性别观点主流化的概念,顾及两性的需要和观点。

  他说:「康乐文化事务署辖下三十一个公众泳池设有家庭更衣室,二十一个康乐和文化场地设有母乳喂哺室。考虑到男女体型有别,警务处已改良避弹衣的设计和采购不同尺寸手把的手枪,而入境处、海关和消防处亦已对制服和装备作出适当的改良。」

  「此外,添马舰政府总部大楼、立法会综合大楼和休憩用地的发展和设计,亦尽可能照顾男女使用者的需要,例如提供喂哺母乳的设施,和考虑采用合适的建筑物料,如不反光地板等。」

  张建宗指出,在女性参与公共决策方面,行政会议三十位成员中有七位(23%)女性,包括四名同时出任局长的官方成员。而女性公务员和首长级公务员的比例一直有增长。

  他又说:「在政治参与方面,去年立法会选举选民总名册内登记的女性选民约有一百六十七万人,占全港已登记选民的49%。女选民的投票率为44.5%。立法会六十名议员中女议员有十一名(18%),现时立法会内务委员会主席也是由女议员出任。在地方议会方面,现时区议会五百三十四名区议员之中,女性区议员有九十四名(17.6%)。」

  张建宗表示政府认为谘询及法定组织的男女成员比例应保持均衡,以确保两性的观点和关注都得到充分反映,故此于二○○四定下25%的性别比例基准,并于二○○五年已达致目标。此后,参与这类组织的妇女人数持续增加。

  展望将来,张建宗表示会继续为公务员提供培训,在政府内进一步推广性别观点主流化,长远在社会进一步推广应用,并继续鼓励及推动更多女性参与公共服务,物色和培育更多女性参与谘询及法定组织的工作。

  张建宗总结说:「我们会继续与妇女事务委员会紧密合作,从提供有利的环境、增强妇女能力和推行公众教育这三管齐下的策略着手,进一步提升香港妇女的地位。」

  研讨会由妇女事务委员会举办,目的是检视香港落实联合国《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的情况,提供平台让关注妇女事务的人士讨论有关妇女发展及福祉的议题,并就进一步促进两性平等和提升妇女地位的未来路向和策略交流意见,有超过五百位学者、非政府组织、妇女团体、商界和谘询组织的代表出席。



2009年8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