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为教育局局长孙明扬今日(八月六日)出席「校园验毒试行计划」简介会,与传媒的谈话全文(中文部分):

记者:整个计划预计要用多少钱?

教育局局长:这个问题我们还要计算,现在谈的是原则的问题。

记者:很多传媒已报导一些实际的方案,例如家长需要签同意书,局方有否考虑如何推行有关方案?

教育局局长:有的,我们的同事已向校长和教师介绍我们建议的方案的详情,包括以什么方式取得同意书,取得同意书后以什么方式抽选学生等。如果学生同意给予样本则没有问题,但如果学生不同意提供样本,我们会尊重他们的意愿。

记者:不同意就不做,结果会否不能反映真实情况?

教育局局长:如果学生不给样本,我们会有社工跟进,当然他们有很多理由,未必与毒品有关,学生的反应显示出我们需要关顾学生和解决他们在情绪上或其他方面的问题。我们可以利用这个计划和机会,由社工一并跟进。

记者:如果验出学生有吸毒,会否要他们退学,会否有处分方法?如何抽验?

教育局局长:我们这计划的其中一个原则是要对学生尽量宽松,因为我们的目标不是要惩罚他们,而是要帮助误堕歧途的学生。如果是因一时不慎误堕毒海,我们希望给他一个机会让他能在毒海中回头。大家都知道如果我们能及早向有问题的同学施出援手,我们在各方面都能比较容易处理毒品的问题。

记者:会否发出指引给学校,要求他们不能将验出吸毒的学生赶出校,不要记过,还是由学校自主?

教育局局长:在这方面有一个保密的原则,我们不会将有关的资料公诸於世,所以除了有需要知道这些资料的人士以外,其他人不会知道。

记者:学校会否知道结果?

教育局局长:学校当然会知道,但只有相关的老师和校长会知道,因为他们有需要提供辅导计划给有关的学生。

记者:会否通知家长?

教育局局长:会,家长是持分者,家长都需要知。

记者:有些学校担心标签效应,变成验毒学校,如验出有学生吸毒对校誉会有影响,局长有何看法?

教育局局长:在大埔区方面,我们曾与大埔所有中学的校长、老师及家长代表商讨,知道他们乐意参加这个计划,当然这是自愿的。我们希望能向他们清楚解释整个试验计划的目的,以及我们主要是帮助学生脱离毒瘾,而非将所有罪名加诸某些学生的身上。

记者:佛教和天主教学校都表示不提倡,你是否已进行游说工作,他们已经接受,他们一定会参加?

教育局局长:真理越辩越明,我们刚才有机会向大家解释清楚,如果有任何未解释清楚之处,今日还有时间在此与校长及教师交流。我们希望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记者:对学生会宽松,但如发现学生是拆家,处理做法会否有分别?

教育局局长:这是另一个问题,我们刚才谈的是有学生吸毒的问题,如果是拆家,是严重的,要视乎情况,这并非在试行计划之内,不能将两者混为一谈。

记者:验毒的结果最后会有什么人知道,警方会否知道?

教育局局长:警方驻校的警务人员需要知道,因为他们需要跟进,但并非警署内的人员都会知道这些资料。

记者:跟进社工的资源是否足够?

教育局局长:这个计划是整个政府的承担,其他的政策局亦会在这方面调整人手,在有需要时,政府会额外拨款做这方面的工夫。最重要的是大家要认识青少年吸毒问题的重要性,这几天社会上的讨论都唤起大家在这方面的警觉。现时能及早在问题还不严重时,使他们脱离毒海,尽早作出援手,我们将来所需花费的努力就越少。

记者:验尿队伍由医护做的话,是由多个医护去一间学校,还是一个医护去几间学校?

教育局局长:大埔这个计划预备邀请一个专业队伍,有男性和女性的工作人员,照顾不同的需要,当中有医护人员及社区工作者作出辅导跟进的工作。这照顾了我们在收取尿液样本时所面对的不同情况,会有专业人士处理相关的问题。

记者:计划强调自愿,如果学校和家长愿意而学生不愿意,或学生愿意,家长不愿意,如何解决?

教育局局长:如果家长不愿意则没有自愿书,即不会参与。如果家长同意,同学在交尿液样本时不合作,或不愿提供,我们亦不会勉强他,但我们会找社工跟进究竟是什么原因在这方面有困难,有什么困扰他,这未必和毒品有关,总而言之会在不同方面关注和跟进。

记者:会不会有任何指标认?效果是成功的,才推广至全港推行?

教育局局长:这要视乎推行的情况。

记者:之前有天主教学校对这计划有保留,有否与他们再谈去了解他们的忧虑?

教育局局长:大家有交流,叶太(教育局副秘书长叶曾翠卿)当日立即与天主教教区联络,了解情况,教区翌日亦发表声明澄清了他们的立场。

记者:现时强调计划是基於自愿性质,可否保证政府日后不打算强制推行这计划?

教育局局长:现时我们并没有此打算,大家都知道,亦十分清楚,学生对於此事的反应,他们是十分强调一定要自愿参加,以及在保密方面尊重他们有关权利,这些我们非常了解。

记者:每班抽验多少人?

教育局局长: 我们希望每间学校抽选大约二十个学生 ,每个月非定期到每间学校两次,所以每间学校每月大约抽验四十人。

记者:局长你们为何拨出四幅土地作国际学校用地?

教育局局长:特首去年在施政报告中表示会拨四幅用地供国际学校投标,在香港成立多一些国际学校。有关这四幅用地,我们收到十四份由不同持份者递交的标书。我们很高兴宣布,四幅地中有三幅是由本港现有的国际学校投得,他们将会扩充现时在港的学校规模;另外一幅地,由英国著名哈罗国际学校投得。哈罗国际学校世界著名,他们在北京及亚洲都有有关学校,香港是它在亚洲第三间成立的学校,我们期望这四间学校会继续为香港作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国家的国际城市尽一分力,因为他们可以提供的额外学位,差不多是现时三万多个学位中的十分一,即这四间学校会为我们增加约3,600个学位。

记者:最快何时可以招生?

教育局局长:要视乎学校本身,要兴建和招生,每间学校计划不同,我希望学校自己会宣布。


(请同时参阅发言全文的英文部分。)



2009年8月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