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于狮子山青年商会「员工关怀日2009」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邓国威今日(七月十一日)于狮子山青年商会「员工关怀日2009」的致辞全文:

叶(景强)会长、各位嘉宾:

  我十分高兴获邀出席「员工关怀日2009」的开幕仪式。

  贵会举办「员工关怀日2009」的活动,希望带起各商业机构关怀员工的文化,唤起企业对社会的责任。我对这个活动的目标非常认同,亦对贵会的热心非常赞赏。

「企业社会责任」
--------

  在雇佣范畴内,推行「以雇员为本」的良好人事管理措施,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主要元素。

  雇员是公司最重要的资产。成功企业的管理哲学,总离不开「以雇员为本」这个致胜之道。作为雇主和雇员之间的桥梁,劳工处一直鼓励雇主采纳「以雇员为本」的良好人事管理措施。

  企业要成功,首先要有一班「开心」和敬业乐业的员工。雇主要令员工「开心」,就要经常与员工维持双向的有效沟通,令员工明白雇主对他们的工作要求,亦同时要明白员工在工作上遇到的困难。

「家庭友善雇佣措施」
----------

  相信大家都可能经历过,因为要处理家庭的事务,而影响了工作情绪或者效率。虽然刚才提到的沟通非常重要,但是越来越多雇主察觉到,企业要成功,不单只要顾及员工对工作的认识和工作效率,还要体恤员工的家庭需要,帮助员工在工作与家庭生活之间取得平衡,让员工能更「放心」及「开心」地工作。

  雇主帮助员工平衡工作和家庭需要的雇佣措施,可以统称为「家庭友善雇佣措施」;大致上可分三类。第一类是「灵活的工作安排」:例如「五天工作周」、弹性上下班时间、适合个别工种的「居家工作」等等。这些措施一方面可以让雇员善用时间,照顾家庭的需要;同时又能够确保公司运作不受影响,一举两得。

  第二类就是雇主体恤员工在不同人生阶段需要履行的家庭责任,而发放给员工的「特别假期」,例如「婚假」、「侍产假」、又或让员工在亲人离世后办理丧事的「恩恤假」等等。

  最后一类,是雇主向员工提供「生活及家庭支援」。这些支援措施的目的,是帮助员工和他们的家人纾缓或者解决家事上遇到的难题,例如为员工或者他们家庭成员设立「情绪辅导热线」、为员工提供「子女托管服务」、替员工和他们家人购买「医疗保险」、举办家庭活动等等。

对「家庭友善雇佣措施」的误解
--------------

  有些公司以为「家庭友善雇佣措施」必定是很复杂的人事管理措施,一定要耗费人力、大洒金钱,是大企业收买人心、改善形象的奢侈玩意。有些人又以为「家庭友善雇佣措施」只是为女性雇员,或者已婚员工而设,又或者认为这些零碎、个人的措施,未必会为公司带来多少实质的回报。

  其实,帮助员工平衡工作和家庭生活的方法有很多,并不复杂,亦不是大企业才花费得起的奢侈活动。不同的方法可以适合不同类别的员工,不论是男性或者女性、已婚或者未婚、或是有没有子女的员工。因为每个行业、公司和员工的情况都不同,雇主要帮助员工兼顾家庭的需要,最紧要是要按公司的实际情况和员工的实际需要,推行不同的措施,以求达到「雇员好、雇主好」的双赢局面。

如何推行「家庭友善雇佣措施」
--------------

  究竟怎样才能成功推行「家庭友善雇佣措施」呢?其实雇主往往只需给员工多一分关怀体谅,多一些真诚沟通,多了解他们的需要,抱住开放的态度,再加少少心思,就能够弹性地为员工度身订造适合不同员工的「家庭友善雇佣措施」。

  至于落实推行「家庭友善雇佣措施」,最重要亦是「用心」,而不一定要用很多开支和人手,公司和员工均可得益。

开心员工  企业成功
---------

  「员工关怀日2009」这活动,正是鼓励雇主多关顾员工的工作与生活平衡。而工作与家庭生活的平衡会直接影响员工的工作表现。如果员工在工作时不用为家事烦恼,自然可以全心全意及「开心」地工作,效率必然提升。能够拥有一班「开心」、充满干劲、敬业乐业的员工,最终受益者当然是雇主。

  雇主、雇员上下一心,自然会为公司注入源源不绝的动力。在经济兴旺的时候,员工众志成城,固然可以为公司争取更好的业绩。但即使面对经济低潮,员工亦会愿意和公司同心协力,共度时艰。

  趁着今天济济一堂的难得机会,我衷心呼吁在座各位雇主及管理阶层,积极参加狮子山青年商会发起的「员工关怀日」,在每个月的第三个星期三,尽量让员工准时下班,早些回家享受天伦之乐;或是利用余暇,参与松弛身心的工余活动,令员工开心、企业成功。谢谢!



2009年7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