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有关领汇持续加租以及辖下停车场更换服务合约时大幅裁减员工的事宜」议案的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七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有关领汇持续加租以及辖下停车场更换服务合约时大幅裁减员工的事宜」议案的发言全文:

主席:

  领汇事件在过去两天有了突破性的发展,领汇在更改停车场和商场保安员轮更制度的问题上,改变初衷,从善如流,积极采取「以雇员为本」的良好人事管理政策,这是我们乐意见到的,对此我表示欢迎。

  今次事故的起因是领汇与其合约承办商之间招标的商业安排,而非承办商和员工之间的劳资矛盾。作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最关心的是员工的权益是否受到充分保障。

  劳工处的工作是主动接触合约承办商,了解员工的情况,确保受影响员工在《雇佣条例》下的权益得到充分保障,并敦促承办商和员工保持沟通。若劳资双方就离职补偿有争议,劳工处一定会提供调解服务,尽力协助双方解决争议。劳工处亦会为有需要的员工提供谘询和调解服务,以及就业支援。

  雇员是机构最宝贵的资产。和谐的劳资关系,有助提升雇员的工作效率、士气和质素,而雇员的合作和支持,亦有助提升企业的生产力和竞争力。经济环境逆转,企业更应加强与员工沟通,同舟共济,共度时艰。企业在困难时刻不忘履行社会责任,特别可贵,对机构的商业声誉、企业形象,甚至生产力和客户支持等都有正面的影响,长远来说肯定是一项有可观回报的投资。

  主席,我希望借此机会再次呼吁企业在计划及推行任何可能改变雇员工作安排或影响雇员权益的措施前,一定要充分谘询员工,与员工坦诚磋商,这样才能得到最佳效果,避免劳资纠纷,达致双赢。我谨此陈词。多谢。



2009年7月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3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