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在广西会见新闻界(附图/短片)
*************************

  以下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六月十一日)下午在广西南宁会见新闻界时的谈话全文: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多谢大家前来采访第五届泛珠论坛。由於要处理人类猪流感的最新情况,行政长官已於昨晚回港,所以今天的高层论坛由我代表特区政府出席。过去五年泛珠论坛取得一定的成果,今次有几个重点向大家交代。
 
  第一,九个省区及澳门、香港两个特区经过五年的合作,在大家紧密的联系下,区内已更有能力抵御金融海啸。在过去两日,不同的省区与我们开会,给予我们的信息就是他们在二○○九年要「保八」,他们有信心维持省内的经济增长──有单位数字的增长、亦有双位数字的增长,他们预计今年可以维持。这对香港在内地投资的企业是一项积极的消息,确保我们不但可以维持业绩,亦确保我们在内地的投资长远会有一定的回报。
 
  第二,在过去五年,泛珠九个省区及两个特区,都十分努力跟进要从我们所商议定的发展方向来推动我们的工作。例如,五年前我们开始有区内基建的专项规划,昨天不同省份的领导及中央部门的通报,显示很多基建项目在五年前只是概念,但现在已成为数以百计的项目。例如,有很多跨省铁路工程、很多大型的公路及高速公路,都会相继落实。在香港方面,有港珠澳大桥和港深广高速铁路,这两个大型跨区基建项目都会在二○○九年年底动工。待港珠澳大桥建成后,我们可以在珠江西面的区域,吸纳源源不绝的人流和货流,然后以这些流量来拓展香港的经济增长。在港深广高速铁路落成后,由西九龙往广州市只需四十八分钟,去武汉只需五小时,去上海只需八小时,去北京则只需十小时。这个铁路网络的成熟亦是国家现代化的另一个指标;在香港方面,过去几年参与珠三角及泛珠三角的发展,对香港长远的发展方向有积极的意义。
 
  我亦向大家交代一下,我们今天曾与四川省政府方面会面,川港双方都确认要尽快推动香港参与四川援建第三阶段的工作。我们会在六月内向立法会的发展事务委员会汇报第一及第二阶段的工作,并提出第三阶段的援建工作。在争取到不同党派和议员的支持后,我们会尽快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申请第三阶段三十亿港元的拨款,以达至香港动用一百亿港元参与四川援建的目标。

记者:今次来是谈泛珠合作,但最近广东省高层有些人事变动,深圳市市长许宗衡被免去职务,这些人事变动会否影响香港与内地的合作?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香港与深圳间的合作建基於中央政府和广东省政府高层所订定的政策。例如《内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是有关香港与内地自由贸易的安排,香港多方面的服务行业可以在广东省内「先行先试」。又例如,我们现时有由国务院批准的《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纲要》)。所有为香港提供新的发展空间的,均是长远的方针政策,是不会因任何人事上的转变而有所转移的。

记者:昨天行政长官表示很希望与立法会议员到四川访问,刚才四川省省长亦有提到。局长你有否再向副省长提出有关邀请立法会议员再到灾区视察的事?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们有向四川省的领导层反映,不同党派和议员非常关心四川省的重建,并希望可以亲身看看工程的进度和重建的情况。他们基本上是欢迎的。

记者:最快几时可以出发?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相信四川省政府有很多方面的工作要配合和安排。我们会继续向他们反映大家的意愿。

记者:昨天特首表示要促进出口、扩大内销,你希望内地政府可以作出哪些工作配合?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从出口转内销的政策是中央政府支持的。我们现在与内地的省市共同面对金融海啸,与不同的省和市的领导都有商量可以怎样帮助香港企业在内地的投资能成功地将出口转内销。这主要是在省和市这两层可以怎样将双资企业变成内地注册的企业,这亦牵涉到税收应怎样算这问题。但总体上,这政策已设定,方向亦已确立。每个省与市都与我们共同努力,我有信心他们非常看重香港在过去三十年的投资,会为下阶段在内地的投资和经济发展更上层楼,为将来好好的作好准备。

(请同时参考谈话全文的英文部份)



2009年6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08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