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就「改善社区环境卫生」议案辩论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今日(六月十日)在立法会「改善社区环境卫生」议案辩论的总结发言:

主席:

  我要多谢各位议员的发言和提出的宝贵意见。今天的动议辩论,议员的发言主要关注两个方面。首先,是面对人类猪型流感(甲型流感H1N1)在全球各地蔓延,如何进一步加强改善社区的环境卫生;第二,是如何提升市民的卫生意识,以达致并持续「全城清洁」的目标。

加强社区环境卫生和提升市民的卫生意识的措施
─────────────────────

  政府一向关注环境卫生。过去数年,政府各部门推行了多项推广个人、家居及社区卫生的措施,大部分已经贯彻落实并加入有关部门的常规工作。在人类猪型流感全球蔓延之际,政府即时制定了适切可行的政策措施,加强辖下机构、场所和设施的清洁和消毒;并致力推动个人和全民参与,以推动和保持全城清洁卫生,作为防疫的第一道防线。此外,财政司司长在五月二十六日宣布增拨三亿元予社会福利署(社署)、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和民政事务总署等部门加强环境卫生及宣传抗疫等工作;并承诺如果因应疫情变化而需要推出新的或加强现有的措施,政府在财政方面会全力支援。我们现计划在七月初向财务委员会申请有关拨款。

深化环境卫生工作
────────

  我们下一步的工作主要有几方面:首先是深化环境卫生工作。虽然在各政府部门的努力下,香港的环境卫生有整体的改善,但难免仍有个别卫生黑点存在。政府会继续针对黑点,加强处理。食环署除了加强清洗街道、公众街市和公厕等设施外,经谘询各区议会和民政事务处后,已经按照各地区的卫生情况,定下105个需优先处理的卫生黑点。各分区环境卫生办事处已经相继于五月五日起展开大规模的清洁行动,其中104个已完成第一轮的清洁。经加强清洁及得到市民充分合作后,部分黑点,这包括中环嘉咸街33号及卑利街22号后巷、中环威灵顿街17至19号及竹安里后巷、上环苏杭街134号、136号及138号后巷,和深湾码头径珍寳海鲜舫码头旁空地的卫生情况已大为改善。在行动过程中,如果发现路面损毁、渠管渗漏、渠道堵塞或违例建筑物等情况,食环署亦会转介路政署、屋宇署及渠务署等跟进。食环署会继续与各区议会及有关部门合作,定期检讨卫生黑点的名单及行动策略,务求清除各卫生黑点。我留意到18区区议会,以及有政党作黑点的巡查,亦欢迎他们与我们合作,改善这些地点的卫生状况。刚才议员提到区议会的职能和权力,我们会与有关部门考虑这方面的建议。

  叶议员在动议中建议政府制订社区环境卫生指数,让市民了解各区的环境卫生状况。民政事务总署曾在二○○四年五月至二○○八年二月进行社区清洁指数计划,透过向社区征询意见,定期评审社区的清洁程度,以记录和跟进社区卫生改善措施的成效。指数在二○○四年五月至二○○八年二月基本上有所上升,而自二○○六年底已没有明显波动,反映清洁程况改善并保持稳定。政府在二○○八年初作检讨后,认为社区清洁指数计划在推行的期间已引起了社区对环境卫生的关注,达到了计划预期的目的。因此,政府已于去年初停止了有关措施,目前暂无计划恢复。有关部门会继续监察和跟进其管辖场所范围内的卫生问题。例如,食环署会定期巡查辖下的公众街市、熟食市场、公共厕所,以及全港街道的卫生情况;康文署会监督其管理的休憩处、公众泳滩和公园等场地的环境卫生。

  在屋苑清洁方面,房屋署为改善公共屋邨的清洁情况,预防人类猪型流感在公共屋邨扩散,自本年四月二十八日起,已加强辖下公共屋邨的清洁措施,以提升洁净质素;并会继续密切留意情况,作好准备,随时因应事态的发展、屋邨的规模及需要,作出资源及人力的安排和调配。此外,除了加强监管洁净服务承办商的工作表现,居民的参与亦至为重要。叶议员建议的屋苑清洁比赛,是提升居民卫生意识和参与的有效方法之一。事实上,房屋署已透过各个屋邨的屋邨管理谘询委员会,定期举办清洁运动及楼宇/楼层清洁比赛,以推广公民教育和宣传保持屋邨环境清洁卫生的重要性。此外,房屋署每年定期举行「洗太平地」活动,透过屋邨居民的参与,提升他们保持屋邨环境卫生的意识。房屋署亦会每年举办「屋邨管理服务承办商大奖」,鼓励物业管理、清洁及护卫服务承办商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为屋邨居民建设一个清洁的居住环境。

  私人物业和地段,业主有责任保持清洁。现时,食环署已为一些无限制公众人士进出的私家街道或后巷提供日常的街道清扫服务。此外,食环署及民政事务处会为一些没有管理处或业主立案法团的私人楼宇提供清洁服务,在业主的同意下帮助他们清洁后楼梯、走廊、电梯大堂等公用地方,通过一次性的清洁行动为这些大厦提供示范,促使他们能继续保持楼宇清洁卫生。

  就社署辖下的服务单位而言,社署正计划协助受资助的社会福利服务单位,包括日间服务及住宿服务单位,加强它们在环境卫生及清洁方面的措施,提升它们预防人类猪型流感的意识及能力。

  另外,针对独居长者的需要,地区民政事务处会动员义工探访他们,帮助他们清洁家居,同时向他们推广卫生信息。此外,全港41队附设于长者地区中心的长者支援服务队,以及115间长者邻舍中心一直有透过外展工作接触独居长者,并会为有需要的长者提供协助。对于有需要的长者(包括独居长者),现时政府为他们提供中心为本的日间护理服务和到户形式的家居照顾及支援服务,服务范围均包括个人照顾(例如洗澡和剪发等),到户的服务队亦会为有需要的长者清洁家居,以确保长者个人及家居环境的卫生。为配合全城清洁行动,纪律部队亦组织了义工队,到地区参与环境清洁活动。义工队成员分别来自警务处、入境事务处、消防处、惩教署及海关。五月底,近百名的纪律部队义工,联同深水埗区议会及其辖下的工作小组义工们,到深水埗区探访区内独居长者,宣传预防人类猪型流感的信息,为地区的防炎抗疫出一分力。他们由五月底至六月中,会继续探访区内独居长者,派发防疫用品包,并为有特别需要的长者清洁家居。义工们的探访有助独居老人更清楚掌握相关资讯,做好个人和家居卫生。纪律部队义工队会持续到各区服务并协助社区上一些弱势社群加强抗疫工作。

加强执法
────

  此外,我们会加强执法。食环署已经发信予持牌商贩及处所(如小贩、街市租户、食肆、戏院等),要求他们留意四周包括行人路及后巷的清洁。如果执法人员在巡查时,发觉四周的清洁情况不满意,有违规的话,会采取检控行动。

宣传教育
────

  我们会加强个人、家居及社区卫生的宣传教育工作。要全面改善香港的居住环境,并确保公共卫生情况得以持续改善,必须提高每个人的清洁意识,由个人做起,继而推动家庭、邻舍,以至整个社区的参与。我在开场发言时提到,我们已经向全港市民派发了「洁净保健康」小册子。我在此再次呼吁市民跟从指引,保持良好的个人及家居卫生习惯。这才是一个最积极有效的抗疫方法。

  叶议员在动议中提出政府应加强对市民,尤其是中小学生的卫生教育,使他们自小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事实上,政府经常透过不同渠道,宣传和加强市民对卫生的认识及鼓励他们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采取适当的卫生措施。

  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一直是学校课程的宗旨之一,而卫生教育是健康生活的其中重要一环。教育局鼓励学校透过不同学习领域/科目的课程、跨学习领域/科目的学习经历和课室以外的全方位学习,帮助学生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以及对维持个人及社区健康持正面的态度和价值观。现在,在学前教育、小学及中学各阶段的学习领域课程,都包含卫生教育相关的学习内容。教育局课程发展处秉持「全民洁港 活出健康」的使命,自二○○三年开始,每学年初均举办「我的行动承诺日」,推动个人及环境卫生,让学生建立健康生活模式,并推行相关的支援活动和课程,例如「培养学生成为爱护环境的公民」工作坊。教育局亦定期举办不同的学生活动与教师培训课程,以帮助学校更有效地推行卫生教育。此外,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经常与学校和教育局保持联络,提供传染病的最新资料和有关的预防传染病和编写卫生的指引;举办讲座讨论有关课题;以及制作及派发以儿童和年轻人为对象的教育宣传品,如海报、书签和贴纸等。

  在学校以外的宣传教育工作方面,政府在新闻发布会和新闻稿发放传染病的最新资料时,都会加入给市民的健康指引,提醒他们保持卫生的重要性和预防传染病的方法,同时在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网站提供有关的资料,让市民容易下载取阅。此外,公民教育委员会在学校以外推广公民教育,包括加强市民大众的公德心,例如提高他们保持社区清洁及卫生的意识。委员会会藉着各类教育和宣传途径,宣扬保持个人及社区环境卫生的重要,例如采用上述主题制作动画故事,于公民教育委员会的刊物及网页发放。

全民参与
────

  改善环境卫生及清洁是持续的工作。除了政府的努力,全民的支持和参与当然至为重要。政府会继续担当牵头的角色,做好公众地方的清洁工作,也会与区议会及地区组织、公私营机构、各个业界加强沟通和合作,提供必要的支援,持久参与和推动这项工作。区议会了解区内需要和情况,我在五月十八日与18区区议会代表开会,已经向每个区拨款50万元,以推动社区清洁卫生行动,并宣传个人、公共卫生。此外,政府已于二○○九年五月十日举办全城清洁日。往下来政府各部门会继续一连串清洁及卫生推广工作,并继续透过电视和电台的宣传短片和节目访问、宣传活动、24小时电话热线等渠道推广有关的信息和执行预防感染措施,使信息更能深入民心。各区民政事务处亦会透过海报、横额、讲座等加强宣传,并继续与各区区议会和非政府机构携手,举行配合地区需要的活动,并邀请社区人士参与和进行宣传,以提高公众对提升环境清洁卫生的意识,以及鼓励市民保持良好的个人和环境卫生的习惯。

前线人员的装备和训练
──────────

  好几位议员和叶议员在动议中亦提到政府应增聘人手,并加强前线洁净和执行防疫工作人员的培训。在增聘人手方面,政府会针对抗疫工作的需要,作出适当部署。财政司司长已于早前公布,社署、康文署、食环署和民政事务总署正计划加强环境卫生及宣传抗疫等工作,当中会涉及新增的短期职位,而政府已为此预留额外拨款约三亿元。此外,卫生署及民政事务总署已就抗疫工作增聘人手,涉及约500个职位。卫生署亦透过机场保安有限公司招聘超过130名额外人手,于机场协助派发及收集旅客的健康申报表。

  同时,我们亦非常重视前线工作人员的个人防护安全,以及在清洁及防疫工作方面的培训。例如,卫生署已经就近期爆发人类猪型流感,更新了有关的应变计划及指引,包括有关员工的个人防护装备及消毒程序。此外,卫生防护中心定期举行演习,检视政府部门和有关机构在处理重大传染病爆发及紧急公共卫生事故的协调及应变能力,完善有关应变机制,促进各方的合作。除定期举办有关感染控制的训练课程,卫生署亦就近期人类猪型流感的防疫工作,提供相关训练课程、健康教育讲座及健康检查予不同部门的员工,包括前线洁净和执行防疫工作人员。医管局亦规定辖下医院所有员工必须接受感染控制训练,以确保前线员工有足够的防疫知识。现时大部分前线工作人员已完成有关培训。医管局亦已积极把最新的防疫资料及指引提供予前线人员,并适当地调派人手处理高危工作,以确保他们有足够休息及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食环署已于二○○七年制定处理疫症及相关事故的应变计划,以及在疫症单位进行清洁和消毒工作的工作指引,供员工参照。食环署又制作相关的录影光碟,以方便员工定期排练,确保他们采取适当的预防措施。此外,根据房委会与各洁净承办商签订的洁净服务合约,承办商须每年举办最少七次研讨会、简报会或活动,为员工提供在职训练及提升员工对职业安全的认知。房屋署亦已批出特别洁净服务合约,安排防疫工作人员,为房委会辖下出现人类猪型流感确诊个案的公共屋邨租住单位进行消毒及清洁工作。合约内有条款清楚列明所须预防和保护措施、消毒和清洁步骤及员工保障,包括承办商必须为洁净员工提供适当保护装备及注意职业安全,亦必须为清洁工人提供足够培训等。

结语
──

  主席,我感谢各位议员今天的发言,并会审慎研究各建议的可行性。政府会不时审视整个清洁运动的进展和成效,并会在需要时,在资源上作出配合,加强现有的措施或推出新措施,以完善社区的环境卫生和提升市民的卫生意识。政府亦会继续与全港市民携手,共同达致保持全港清洁卫生的长远目标。

  主席,我谨此陈辞。



2009年6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