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香港与澳洲加强葡萄酒相关业务合作(附图/短片)
***********************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今日(四月十六日)代表香港特区政府,与澳洲农渔林业部长托尼·贝克签署葡萄酒相关业务合作谅解备忘录。

  刘吴惠兰在签署仪式上说,今次是香港首次与新世界葡萄酒国家签署谅解备忘录,标志着香港在发展成为亚洲区葡萄酒贸易和分销中心的重要一步。

  刘吴惠兰说:「谅解备忘录的内容广泛,涵盖我们与其他国家签订类似谅解备忘录中的一些合作范畴,包括推广葡萄酒贸易、投资、葡萄酒相关旅游、葡萄酒教育和品酒,以及打击伪冒葡萄酒。」

  「它亦涉及一些新项目,如推动葡萄酒拍卖和贮存服务方面的商业合作、认证,以及就可能在香港设立葡萄酒中心交流经验等。」

  位于澳洲阿德莱德的葡萄酒中心是其中一个可参考的例子;该葡萄酒中心现用作多种与葡萄酒相关的用途,包括展览、餐饮、品酒和葡萄酒教育、会议及其他活动。

  刘吴惠兰说:「澳洲方面已同意把他们在这方面的经验和资讯,跟有兴趣在香港设立类似设施的人士分享。」

  在认证方面,刘吴惠兰说香港对葡萄酒认证的规定是非常简单和基本的,只在影响人体健康及安全时才会要求业界提交。双方同意尽量将认证要求减至最低,以减少贸易障碍,促进两地的葡萄酒贸易。

  刘吴惠兰说:「对香港葡萄酒业界来说,今年将是精彩的一年。我们将在十月尾至十一月初举办首次的美酒佳肴巡礼,推广来自世界各地的佳酿,当中相信也包括澳洲酒。」

  「贸易发展局也会在十一月举办第二届国际美酒展,我们期待届时会展示不少澳洲葡萄酒产品。」

  「我相信今日签署的谅解备忘录将有助推动香港成为区内的葡萄酒中心,并可促进香港的经济发展和创造就业机会。」

  刘吴惠兰指出,澳洲公司长久以来一直有在香港经营业务。香港的低税率、法治精神、优质服务和环球联系都是有利营商的条件。

  财政司司长在去年的财政预算案宣布免收葡萄酒税。二○○八年香港的葡萄酒进口总值增加至二十九亿元,较二○○七年上升百分之八十。



2009年4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3时42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