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天文台增加台风等级及预测本世纪雨量(附图)
*********************

  香港天文台台长林超英今日(三月十八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回顾天文台去年的服务,并展望今年的主要工作。他亦介绍了将在今年风季使用的台风新等级和二十一世纪香港雨量预测。

  在回顾二○○八年的工作时,林超英表示,过去一年最值得怀念的是与二○○八北京奥运有关的气象工作。他说:「奥运期间在北京运作的天文台临近预报系统表现出色,跟其他先进国家的系统比较,在数个方面我们甚至位居第一。」他又表示该系统现已投入香港公众气象服务。

  展望二○○九年,林超英说:「我们检视了去年热带气旋季节期间的运作,认为须要改进发布风暴潮信息的安排。今年开始,我们会在有需要时向大澳居民代表及有关部门同事发送手机短讯,预警风暴潮的来临。」

  林超英又表示,为了让市民对较强的台风更加提高警觉,天文台今年开始会将「台风」分为三级,即「台风」、「强台风」和「超强台风」(见附件一)。

  他并预期今年影响香港的热带气旋数目将在正常范围之内,为五至六个左右,全年雨量则偏低於正常。

  有关气候变化方面,天文台根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在二○○七年发表的第四次评估报告中对全球气候评估的最新数据,重新评估了本港在二十一世纪的雨量趋势。

  林超英说:「我们预计本港雨量在本世纪后期会上升,而本港极端多雨和极端少雨的年数将会增加 。」(见附件二)

  林超英宣布,在三月二十三日的世界气象日,香港天文台代表世界气象组织开发和运作的全球官方城市天气预测网站将会增加德文版本。他说:「该网站去年夺得斯德歌尔摩大奖的崇高荣誉,现在有中文、英文、阿拉伯文、法文、葡萄牙文和西班牙文六个语言版本,再增加德文版本显示世界气象界对香港天文台这项工作的认同。」

  为庆祝世界气象日,香港天文台将於本星期六、日(三月二十一日和二十二日)开放,欢迎公众参观。

  林超英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讲稿全文已上载至网页 www.weather.gov.hk/dhkovoice/speech20090318c.pdf。



2009年3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43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