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中国国粹油画艺术精品展」开幕仪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早(二月十一日)出席「中国国粹油画艺术精品展」开幕仪式的致辞全文:

高(祀仁)主任、梁(国扬)会长、李主任、梁主任、刘先生、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新年好,早上好。我非常高兴今天能代表香港特区政府参加你们在香港特区举办的展览。

  回想大概在四年前,在二○○五年,也是在春节过后,我们在香港欢迎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经香港首次到内地访问。当年两岸两党领导人高瞻远瞩,为两岸揭开了新的一页。

  在过去四年,我们共同见证到两岸关系的提升,情况有积极的发展。在特区政府方面,我们也配合两岸关系新的局面,做新的工作。我们在过去这几年,台湾不同的人物,「蓝营」、「绿营」的两大阵营的政治人物,我们都欢迎他们来香港访问。我们在二○○七年期间,已经意识到在二○○八年台湾大选以后,「蓝营」有可能重新主政,所以我们也做好准备,在新的情况推出新的措施。在二○○八年十月,香港贸易发展局在台北成立了代表办事处,这是第一次香港的法定机构、半官方机构在台湾设立一个工作单位。这本身就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也说明了特区政府非常重视两岸关系和港台交流。

  台湾与香港都是亚洲「四小龙」。近日,我们跟台中市市长胡志强达成共识,台中地区跟香港将共同举办第一届「香港─台湾城市交流论坛」。这个论坛将会首先在香港举办,我们会共同探讨城市管理、经贸合作及旅游方面的推动。其实,文化也是经贸合作重要的组成部分。所以,梁会长,今天你率领访问团来香港举办油画展览,特区政府是非常欢迎的。

  我在三十年前到英国念书的时候,有机会在欧洲不同的大城市参观他们多个年代的一些油画作品。在过去几十年,我逐步认识了一些油画的隐藏的意思。我个人的感觉是油画是很特别的,在框架四角之内,在帆布范围之中,蕴藏着「时代的影儿、人物的感情与民族的历史」。这些要素也是能帮助我们推动两岸人民相互增进了解、两岸关系提升的重要元素。

  所以,我认为梁会长这次你们在香港特区举办这展览,在未来一段的日子再在台湾举办这展览,一定会对两岸关系起积极的作用。我祝愿你们在香港的展览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2009年2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43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