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环境局局长在西气东输二线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环境局局长邱腾华今日(二月七日)在深圳出席国家西气东输二线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第二次工作会议的发言全文:

张国宝主任、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西气东输二线绵延近万公里,是我国陆上第一条利用境外天然气资源的绿色能源大动脉。这项工程的建设,对於构筑我国油气战略通道、推动能源结构优化、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造福广大人民群众,都具有重大意义。我代表特区政府和市民对西气东输二线东段开工建设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广大工程建设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通过国家发改委及国家能源局的指导和大力支持,香港特区於去年八月与国家能源局就能源合作签订了谅解备忘录。根据备忘录,除了保证向特区持续供应核电和容许特区与内地企业合作在国内共同建设液化天然气站向特区供气外,中央亦同意就使用西气东输二线向香港供气,开展可行性研究。特区政府很高兴今天能参与西气东输二线东段工程的开工仪式。这亦标志着两地的能源合作又迈进了重要的一步。

  改善空气质素亦是香港特区政府的首要工作之一。由於发电是香港的主要污染源,我们一直致力减少燃煤发电,增加使用清洁能源。能源合作谅解备忘录,让香港特区能从多个来源取得天然气供应,供气量更超越现时水平。备忘录为香港长期、稳定的清洁能源供应提供了坚实的保证,让特区政府可以更多使用清洁的能源,减少电厂排放,改善香港空气质素。

  增加向香港供应天然气,不但有助改善空气质素,更加强了两地的能源合作。两地能源企业已开展合作多年,备忘录则为它们搭建了新的合作平台,提供新的商机。我很高兴在座的香港能源企业,都有积极参与两地的合作,充分把握当中的商机。特区政府亦会一如以往,致力提供协助,加强两地企业的沟通,促成合作。

  自去年八月备忘录签署以来,特区政府与港方企业就跟进备忘录成立了工作小组,落实有关工作。西气东输二线项目,将通过深港支线向香港供气。两地企业正积极推进合作,加快推动有关管道接驳至香港的兴建工作。在国家发改委及国家能源局的指导下,特区政府和特区的能源企业会倾尽全力,支持和配合西气东输向香港供气的深港支线工程。谢谢各位。



2009年2月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