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九题:接收卫星电视节目频道
*****************

  以下为今日(七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涂谨申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马时亨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本人最近接获市民有关数码广播制式的意见,并就此去信电讯管理局查询。电讯管理局回覆时表示,「如果大厦的卫星电视公共天线系统提升至可接收数码影像广播卫星讯号」,内置数码影像广播解码功能的电视「亦可以用以收看中央电视综合高清频道等卫星电视节目,而不须配备外置解码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内置数码影像广播解码功能的电视能否接收以数码影像广播制式广播的频道(例如中央电视台高清综合频道);若能够,私人大厦的卫星电视公共天线系统须进行何种工程以接收该等讯号;及

(二) 政府有否向有关业界发出相关的改装公共天线系统的技术指引,以及向业界和公众宣传有关信息?

答覆:

主席女士:

  香港一直奉行「开放天空」的卫星电视广播政策。现时市民可自由选择接收约四百条源自世界各地的免费卫星电视节目频道,这些频道大部分以数码播送,其中三条为高清晰度(高清)频道(包括中央电视台高清综合频道)。现时在市面销售的电视机是用来直接接收模拟或数码地面电视广播,并不能直接接收卫星电视广播。居住於多层大厦的市民亦多不能在居所内安装卫星电视接收系统(即「碟型天线」),他们大都是透过安装卫星电视共用天线系统,接收卫星电视节目频道。

  我现回覆议员提问如下:

(一) 现时居住於多层大厦的市民透过共用天线系统,将卫星讯号转换成模拟制式的地面电视讯号,然后收看卫星电视节目。由於模拟制式并不支援高清电视,转换成模拟制式后供住户收看的卫星电视节目,并没有高清的画质。

  如欲收看高清卫星电视节目技术是可行的。住户可安排大厦卫星电视共用天线系统将有关卫星讯号转换成香港数码地面电视所采用的「国家制式」讯号,再加装数码地面电视机顶盒或使用有内置数码地面电视解码功能的电视机,便可收看高清卫星电视节目。

(二) 现时香港市场对收看高清卫星电视的需求不大。电讯管理局至今并没有收到任何卫星电视共用天线系统营办商就编配大厦公共天线频谱作传送高清卫星电视频道的申请。电讯管理局会因应市场的实际需求,在有需要时发出相关的技术指引供业界参考,并会与电器供应及制造商保持紧密联络,了解相关器材的开发及供应情况。



2008年7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