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九题:在公共地方装设升降机及自动扶梯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七月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涂谨申议员的提问所作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於政府在公共地方装设升降机及自动扶梯的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政府共於多少条政府管理的行人天桥及行人隧道加设升降机或自动扶梯;按加设的设施列出每项该等工程的地点及动工/完工日期;以及有否计划在其他政府管理的行人天桥及隧道加设该等设施;若有,按将会加设的设施列出每项有关工程的上述资料;

(二)鉴於近日有报道指有市民批评政府於人流不多的铜锣湾信德街行人天桥加设升降机是浪费公帑,而路政署的解释是要为市民提供无障碍通道;然而,政府在二○○六年曾以预计每日使用升降机的人流不足为理由,拒绝在窝打老道山装设升降机,政府有否计划就於公共地方装设升降机或自动扶梯订立新准则;若有,准则为何;若否,会否检讨现有准则;

(三)鉴於有黄埔区居民向本人反映,政府虽然早前公布於尖沙咀东部两条行人天桥加设升降机,但却以资源不足为理由拒绝於黄埔花园对出一段红戛道行人天桥加设升降机,政府会否考虑增拨资源尽快加设该等升降机,以加快提供无障碍通道的进度;及

(四)鉴於政府会就缓减交通噪音进行多项研究,并会为有关工程制订计划及时间表,政府会否作出类似的安排处理在公共地方加设升降机及自动扶梯的工程,以便市民监察政府提供无障碍通道的工作?

答覆∶

主席女士∶

(一)二○○五年六月至二○○八年六月间,政府共为十五条政府行人天桥加设升降机,以提供无障碍通道,详情见附件一。政府正计划为其他未有适合残疾人士使用通道的行人天桥及行人隧道加设升降机或斜道,路政署正筹划当中六条行人天桥的加设工程,并正研究二十八条行人天桥及十八条行人隧道加设工程的可行性,详情见附件二。

(二)如答(一)所述,政府会为现有行人天桥及行人隧道中没有伤残人士上落设施者加设无障碍通道的可行性研究。铜锣湾信德街行人天桥并没有伤残人士上落设施,经研究后加设有关设施,以符合提供无障碍通道的要求。

  至於於窝打老道山兴建升降机的建议,则涉及在上坡地区装设升降机系统,与前述为行人天桥或行人隧道加设伤残人士上落设施不同。政府依照二○○二年提交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有关文件的七项准则,考虑应否在上坡地区兴建自动扶梯系统或升降机系统。由於该建议未能符合上述准则,当局目前未有在该处兴建升降机系统的计划。该七项准则见附件三。

(三)黄埔花园对出一段红戛道行人天桥已设置适合残疾人士使用的斜道,故此没有需要加设升降机,此决定与资源问题无关。

(四)至於为未有伤残人士上落设施的行人天桥和行人隧道进行加设无障碍通道方面,正如答(一)所述,路政署正筹划六条行人天桥的加设工程,并正研究二十八条行人天桥及十八条行人隧道加设工程的可行性,该署会就研究结果谘询有关区议会和残疾人士机构,当工程时间表落实后,便会申请拨款进行有关工程。



2008年7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