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题:青少年毒品问题专责小组的打击毒品措施
************************

  以下为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今日(六月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张学明议员的提问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最近,有调查报告指出,屯门区青少年滥药问题有年轻化的趋势,他们首次滥药的平均年龄由二○○四年的16岁降至二○○七年的15岁,首次滥药的年龄更低至12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经由律政司司长领导的青少年毒品问题专责小组全面地整合打击青少年滥药的策略的详情;及

(二) 现时与内地当局共同合作打击跨境滥药的措施的详情,以及会否考虑加强与内地当局合作和沟通(包括提高有关刑罚,以及建立通报机制,由内地当局向香港警方通报有关香港青少年在内地滥药的个案),以期更有效打击跨境滥药活动,以及掌握更全面的资料以便向滥药人士提供戒毒服务及相关的支援?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律政司司长领导的青少年毒品问题专责小组(专责小组),推动跨决策局和部门的合作,就预防教育和宣传、戒毒治疗和康复服务、执法、研究和对外合作等五方面制定策略。专责小组已初步敲定一系列中短期措施,包括:

预防教育及宣传
───────

* 於六月开展全港青少年禁毒运动,动员整个社会,对抗青少年毒品问题;

* 为学校校长、老师、训辅老师、学校社工和家长提供有关禁毒教育、辨识高危青少年和处理吸毒个案的培训;

* 加强学生禁毒预防教育;

戒毒治疗和康复服务
─────────

* 加强地区青少年外展社会工作队和深宵外展服务;

* 增设两所滥用精神药物者辅导中心;

* 加强警司警诫计划,增拨资源予警方的保护青少年组和社会福利署的社区支援服务计划;

* 增设戒毒治疗及康复中心资助宿位;

* 医院管理局加设两所物质误用诊所,并加强精神科医务社会服务;

* 为私人执业医生提供培训,尽早为有吸毒问题的病人提供意见、治疗或转介服务;

执法
──

* 加强警察学校联络计划;

* 加强警方的情报搜集工作;

* 加强海关边境管制站的缉毒犬服务;及

研究
──

* 学生服用药物情况调查将於今年下半年再次进行,调查的涵盖范围将会扩大,包括全日制的小四至专上院校学生,而将来进行的调查也会加密至每三年进行一次。

  此外,专责小组也会就加强对外合作的措施进行探讨,包括审视国际毒品问题的最新形势,研究与内地和海外的禁毒机构加强联系和交流,深化执法机构之间的合作,并就最新的预防教育和戒毒治疗的方案交换意见。

  专责小组的最终目标是以全方位的方式,制订长远、具持续性及全面的策略。专责小组将会继续深入讨论其他以及打击青少年毒品问题的长期建议,以期在十月总结工作,作出报告。

(二) 当局一直与内地当局保持紧密联络,就打击跨境贩运毒品及吸毒问题,商讨和完善合作策略和安排。

  本港和内地的执法机构就跨境罪行,互换资料及情报,并制定行动方针和采取联合行动,打击毒品有关活动。执法人员也定期举行会议及进行互访,彼此更新最新的贩毒和吸毒情况。

  我们已与深圳当局就在内地吸毒而被捕的香港居民返港订下合作机制。如获深圳当局通知,警方会按需要及在可行的情况下协助那些香港居民返港。我们会联络社工,为那些愿意接受服务的人士提供辅导及跟进服务。

  此外,我们已与广东省及澳门当局建立三地合作渠道,加强三地在禁毒工作方面的沟通和配合。自二○○一年起,三地定期举办粤港澳打击滥用及贩卖毒品研讨会或活动,就执法、研究、治疗和康复服务、及预防教育等方面,交换资料和分享经验。

  专责小组的中短期措施中,包括在边境管制站加强缉毒犬服务,旨在针对跨境吸毒、藏毒和贩毒的情况,加强执法和提高阻吓作用。打击跨境吸毒,也是我们在六月开展的全港青少年禁毒运动的重点宣传教育项目。专责小组会在未来数月,继续研究跨境吸毒问题,包括加强与内地当局沟通,在现时联合行动、互换情报和资讯、交流经验等方面的合作基础上,商讨进一步的协作措施,以更有效打击毒祸。



2008年6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