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九题:紧急事故警报系统
**************

  以下为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今日(六月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何俊仁议员的提问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本人得悉,内地及世界上很多国家的主要城市均设有防空及紧急事故鸣声警报设施。该等城市会定期响起警报,以测试该等设施,以及作为提供公众教育的一种途径。该等城市并设有政府指定的防空或紧急避难所,以对大型灾难事故的发生作准备。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本港有否该等设施;若有,设施的地点和配备等详情;若否,原因为何?

(二) 除上述设施外,现时本港有否其他类似的紧急设施及配备;若有,详情为何?

(三) 有否推行或计划推行有关大型灾难事故的教育政策或措施;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香港并没有防空及紧急事故鸣声响报设施。当有紧急事故发生,特区政府会第一时间透过电台、电视台和政府新闻网发出警告,让市民尽快采取适当的防范措施。香港的资讯系统和网络非常发达,现行的警报系统已广泛地使用于台风、暴雨、水浸、山泥倾泻等紧急事故,市民对这套警报系统亦十分熟悉,多年来行之有效。此外,如遇上紧急事故,民政事务署和社会福利署亦会按应急预案,设立临时收容中心及服务谘询站,为灾民进行登记和提供所需的应急物资等。

(二) 除上述警报系统和临时收容设施外,特区政府的紧急服务队伍具有充足的救援经验及应急装备,随时应付各类不同的紧急事故。各队伍均制定了应变计划,并会安排定期演练,包括跨部门联合演习,以测试和加强各队伍之间的协调和合作,确保政府部门能够迅速有效地处理各种紧急事故。

(三) 政府各部门均按需要采取不同方式,提醒市民面对各类型紧急事故时须留意的事情。举例来说,保安局出版了一本名为「趋吉避凶-简易守则」的小册子,提供一些简单有效的建议,帮助市民在发生天灾或严重意外时如何减低危险及保护性命和财产。这本小册子已分发到各区民政事务署、社会福利署及学校,供市民及学生索阅。公众人士亦可在保安局网页浏览小册子的内容。事实上,香港天文台亦不时举办大型讲座,以提高市民对自然灾害的认识,如二○○五年的「地震与海啸」,及在二○○七年十一月举办的「地动山摇」等。在二○○五年中至二○○六年中,特区政府多个部门,包括保安局、土木工程拓展署、渠务署、天文台等亦举办了一个名为「晴天行动」的跨部门大型公民教育活动,主要内容包括老师工作坊、普及科学讲座、电视节目、拯救演习和大型展览等,以提高市民对自然灾难的认识,加强防备,减低风险。保安局会与其他政策局和部门,包括教育局和天文台等继续按需要举办类似活动。



2008年6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