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民建联义工团嘉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三月一日)在民建联义工团嘉许礼的致辞全文:

谭耀宗主席、叶国谦副主席、杨林生副部长、各位嘉宾、各位义工朋友:

  我很高兴应邀出席「民建联义工团嘉许礼」,并藉此机会向各位积极参与义务工作的民建联成员致以衷心谢意。

  在刚过去的星期三,政府公布了新一年度的财政预算案,当中不少措施的目的都是扶助弱势社群和低收入人士,纾缓通胀所带来的经济压力,以及与其他各阶层市民分享经济成果。然而,要建设一个和谐共融的社会,单靠政府努力是不足够的。家人、邻舍、朋友,以至社群之间的彼此关怀和互助,都是维持社会和谐稳定的要素。

  我们的社会有很多不同界别、阶层和年龄的人士,但又彼此相依,和谐共融。这是有赖大家互相尊重,互相扶持,例如不同年龄人士可以跨代共融,一起参与不同活动,发挥各自的强项;又或招揽不同界别或阶层人士聚首一堂,交流经历、心得,扩惗彼此视野。参与义工服务更是饶富意义,我特别鼓励义工带同家人一起参与义工活动,这不但可促进家人之间的关系,提高家庭凝聚力,更可向有需要的人士伸出援手,实在一举多得。

  政府一直致力推广义务工作,鼓励香港市民发挥同舟共济的互助精神。因此,社会福利署早於一九九八年便成立「推广义工服务督导委员会」,鼓励市民参与义务工作,成绩斐然。至今已有近1 800个团体共70万人登记成为义工,而最近一年的义工服务时数更高达1 700多万小时。

  回想过去,每当香港遇到重大难关和事故时,都得各界义工齐心回应社会需要,携手排难解困。由此可见,义工确实是社会的宝贵资源,而义务工作为社会带来的效益,更不是单以服务时数或受助人数便能衡量的。

  民建联成立十八区支部义工团,利用地区网络推动坊徏投入义工行列,以「爱心助人 服务社群」的精神,关怀弱势社群,照顾他们的需要,为他们带来希望。今日的嘉许礼,正是表扬你们无私的爱心和奉献。

  我深信大家已经体验到义工服务的乐趣,日后定会继续积极参与,并会鼓励更多家人和朋友加入义工行列。希望各位再接再厉,投入更多时间和爱心,为建设和谐共融的香港而努力。多谢各位。



2008年3月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