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海关关长在「内地与香港版权保护与执法研讨会」开幕仪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中国版权协会、香港海关和知识产权署今日(一月十日)在香港主办「内地与香港版权保护与执法研讨会」(研讨会)。

  研讨会让近百位来自内地和香港政府机构、版权业界和法学界代表研讨内地和香港在保护版权的措施和执法工作,以加深他们对两地版权法制、侵权活动、打击方针和版权保护的宣传教育工作的认识。

  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沈仁干、香港海关关长袁铭辉、知识产权署助理署长 (法律意见)冯淑卿和中国国家版权局副局长瑭晓宏主持研讨会开幕仪式。

  以下为香港海关关长袁铭辉的致辞全文:

阎局长、沈理事长、冯助理署长、各位嘉宾∶

  大家好!首先请让我代表香港海关热烈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研讨会。

  这个研讨会汇集了内地和香港特别行政区专职版权保护的政府官员、法律界、执法机关,以及两地版权业界的专家和代表。因此,我相信通过今天各位参与讨论的专家共同研究和探讨两地关注的版权保护和执法等议题,我们一定能进一步增强对两地版权法规的理解,加强我们打击侵权活动的力度及宣传保护版权的意识。

  香港海关是特区政府保护版权的专责刑事执法机关,在过去十多年,以严厉的措施打击侵犯版权罪行,令曾经极度猖獗的盗版光盘零售市场大幅地萎缩,现在只余下零星的盗版商店仍在活动。

版权保护法律、法规
---------

  特区政府保护版权得以成功,主要是依靠一套完善的法律、法规,和有效的执法行动保障版权拥有人的合法权益。

  目前,涉及盗版活动的人,就算是在街头售卖少量盗版光盘的摊贩,都会被海关送进刑事法庭检控,最高刑罚包括监禁四年。

  我们也经常检讨我们现有的法律、法规以配合新科技的发展和日新月异的盗版活动。比如:我们在二○○○年将盗版及伪冒商标活动纳入《有组织及严重罪行条例》,令我们可追讨并没收侵权罪犯的犯罪收益,打击及截断他们的经济来源。去年,《2007年版权(修订)条例》获得通过,令海关在版权保护的执法方面得到极大的方便,有助进一步遏止各类侵犯版权的行为。

海关的执法理念
-------

  香港海关一直以捍卫本港「正货之都」的美誉为己任,通过强力执法严打各类盗版行为,成功令香港的盗版情况大幅萎缩。要成功达到这目标,香港海关抱着「努力不懈,持续打击」和「锲而不舍、绝不放松」的执法理念。

  因此,香港海关建立了两支强大执法的队伍:他们是版权及商标调查科及海关特遣队。这个共四百人的专责海关人员每天的主要工作是在街头密集扫荡及深入调查侵权活动,把侵权罪犯绳之于法。在过去三年,他们平均查获的侵权案件,每年约一万宗,当中百分之九十三是盗版案件;每年平均检获盗版光盘约三百六十万张,大约有六百三十人被法庭判处监禁一个月到五十四个月不等。

业界合作及宣传教育
---------

  严厉的刑事执法,目的是针对和打击盗版的供应者。要长远解决盗版的问题,我们认为必须从需求方面入手──我们要让市民明白盗版的祸害和长远对经济发展的影响,鼓励他们拒绝买盗版的物品。要达到这目标,公众教育十分重要。我们除了和知识产权署合作以外,香港海关与知识产权业界推出多项宣传及推广活动,包括:在二零零四年,我们组成了「保护知识产权大联盟」,成功缔造一个能提升香港保护知识产权的平台,而市民也可以通过大联盟的网站,加强对保护知识产权的认识。除此之外,我们也推出「拍卖以诚.除伪守正」计划、「珠宝玉石诚信计划」,以及「快速行动计划」,以进一步加强版权的保护。

  二○○六年七月,我们与版权业界及十一个制服团体一起组成一个包括二十万青少年成员的「青少年打击网上盗版大使计划」,让青少年在年少的时候已经开始认识侵犯版权带来的严重的后果,让他们不会被不法的人利用参与盗版的活动。

结语
--

  各位嘉宾,以上是香港海关在执行保护知识产权的一些现行的措施。稍后,我们的同事会与大家分享我们在保护版权方面的执法工作的经验。

  最后,我预祝版权保护与执法研讨会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2008年1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40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