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企业社会责任香港论坛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马时亨今日(九月十二日)出席企业社会责任香港论坛2007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陈(智思)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兴出席香港社会服务联会举办的企业社会责任香港论坛,和在座各位对香港有热诚、有抱负的商界人士,一同探讨企业对社会的责任和承担这课题。

  香港作为亚洲国际都会,我们的企业除了重视本身的发展和盈利外,近年也开始关注对社会的责任和承担。随社会发展日趋成熟,市民大众越来越关注企业的公民责任。一间成功的企业,除了争取利润外,能够得到消费者、员工和社会的认同,做到「取诸社会、用诸社会」,对其日后的持续发展有很重要的影响。

  一间对社会负责任的企业包含了四个主要元素:

一.对自己的产品或服务负责:制造安全、可靠、值得消费者信赖的产品,以诚实的广告作宣传用途和避免使用不诚实的推销手法等;

二.对环境负责:研发或利用新技术,减少生产过程中或消费者使用产品时对环境构成的污染,并积极参与有利环保的活动,例如无胶袋日等;

三.对员工负责:提供安全的工作环境,消除对员工性别或种族上的歧视,让他们有工作满足感;

四.对社会负责:参与社区及慈善活动,协助弱势社群,促进社会各阶层的和谐和协调。

  企业对自己的产品或服务负责,提供安全可靠的产品和以诚实手法推销,取得消费者的支持,不仅有助提升企业的整体形象,还能令公众对其产品及服务有更大的认同和支持,从而提高企业品牌的价值,是企业持续发展的要素。

  近年公众对产品的生产和使用会否影响环境的意识也逐渐提高。产品除了要美观实用外,还要加入绿色元素,尽量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和影响。企业对环境负责,可协助我们的城蒥持续和健康地发展下去。此外,随全球贸易趋向一体化,许多拥有全球供应链的国际公司均要求其商业伙伴在运作上能尊重他们的核心价值和商业惯例,香港企业如能向其商业伙伴显示其社会责任,有助日后建立更有建设性的合作关系,有利产品打进国际市场。

  而所谓对社会负责,亦包含对员工负责。员工是任何企业和机构的重要资产。企业关怀员工,有助加强员工对工作机构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更能令他们作出积极贡献。企业能吸引及挽留高质素的员工,减少流失率,自可节省招聘和培训新员工的资源,其竞争力亦会得到提升,对员工和企业而言都是双嬴方案。

  今日我很高兴好些中小企业代表出席,因为很多时说到推动企业社会责任,有人以为只是跨国或具规模的企业才可能实行的事,但我也想讲讲在推行社会责任方面的角色。本地企业中超过百分之九十八都属於中小型企业,他们的资源比大企业都要少,要实行企业社会责任是否遥不可及呢?

  我认为中小企业在实行企业社会责任时,其实也有其独特优势──中小企业的决策过程较快捷和直接,员工之间和雇员双方的关系也较密切,在参与社会服务时,较易做到一呼百应。要表示对社会有承担,未必需要大量的资源。例如中小企业可以考虑成立义工队,鼓励员工在公余时间服务社会,这样不但能加强员工之间的凝聚力,也可加强员工对公司的认同及归属感。在举行义工活动的过程中,也可以训练员工的领导才能及组织力,对基层员工来说是很好的自我成长机会。此外,在工作过程中节省能源和资源、消除性别或种族歧视和以诚实手法推销等都是无需大量资源而又能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措施。

  最近几年,中小企在社会事务上的确在发挥越来越积极的角色。参予「商界展关怀」计划的企业现时有约一千间,其中不少是中小企业,显示你们亦认同计划的意义,愿意身体力行,共同承担公民责任,实在难能可贵。这个计划已经成为商界与服务界的一个联系平台,推动更多企业加入展关怀的行列,共同建立一个互爱和谐的社会。

  除了商界外,政府又如何肩负我们的「企业」责任呢?让我以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所管辖的资讯科技范畴作为例子:过去几年,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迅速发展。2006年的统计显示,香港有超过七成(72%)的家庭安装了个人电脑,当中接近九成半(94%)接驳到互联网。香港的流动电话登记用户已接近960万,是全球普及率最高的地区之一。

  虽然香港正稳步发展成为一个知识型社会,例如香港在国际电信联盟编制的「2007资讯及通讯科技机遇指数」内在183个经济体系中排行第三。不过仍然有部分弱势社群,例如长者、低收入家庭和残疾人士等,较少机会接触和使用资讯及通讯科技。为全方位消除数码隔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将会成立一个由相关部门、业界和社会人士组成的专责小组,集中各方面的专业意见和资源,共同制订数码共融的策略和相关措施,以协助并鼓励不同的弱势社群融入这个资讯社会,避免他们被边缘化。

  除了与业界及非政府机构紧密合作推行针对性的数码共融措施之外,我们亦鼓励商界积极参与推动数码共融。「数码共融基金」便是其中一个例子。这个基金是由政府、商界及非政府机构的携手努力下於 2004年设立,目的是联系社会各界共同制订和推行数码共融策略,以及资助相关活动。

  与此同时,特区政府亦希望加强社会各界对数码共融的认知和关注。政府和业界合作於去年创办的「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特设有数码共融奖项类别。我们希望透过这奖项类别,鼓励各机构、企业、院校和个别人士为弱势社群设计及发展有关的应用系统、产品和服务。

  随经济全球化,企业公民责任在未来国际贸易市场的重要性将会日益提高,事实上部分国家在签署贸易条约时,已经将环境保护和劳工权益等列为考虑因素。而各位从媒体的报道中也知道,刚在悉尼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部长和领导人会议,对气候转变也作出了明确的讯息,要求各成员共同以积极的政策应付相关的挑战。

  作为亚洲国际都会,香港除了在经济发展方面,亦需展示高质素的企业公民责任。美好的生活环境,和谐共融的社会,以及良好的企业社会责任,是各地投资者来香港投资及专业人士来港发展的其中几个重要因素。要保持香港的持续发展,推动企业社会责任是重要的一环。我希望各位在座的商界朋友都能做到爱护环境、关心员工、关怀社会,树立良好楷模,令香港成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城蒥。谢谢。



2007年9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