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水务署就本港水塘发现海鸥形菌作出回应(只有中文)
************************

  就传媒查询有关今日(八月五日)有报道指本港六成水塘的水含有香港海鸥形菌一事,水务署发言人回应如下(只有中文):

  「香港是世界上可享用最安全食水的地区之一。所有原水,包括东江水和水塘水,均在水务署的滤水厂进行严格处理和消毒程序,确保食水水质清澈、无味、卫生和不含病原细菌,才供给市民饮用。

  水务署订有一个广泛和全面的水质恒常监测机制,在二○○六/○七年间,在整个供水系统,包括集水区,水塘,滤水厂,配水库,输水干管和客户水龙头抽取超过165,000个样本进行不同种类的化验,确保水质安全和符合世界卫生组织(世卫)在化学和细菌含量方面所订定的饮用水水质准则。过去三年,水务署抽验的所有食水样本均不含任何大肠杆菌和埃希氏菌。

  此外,当食水离开滤水厂时,每公升均含有一毫克的残余氯,以控制细菌生长,确保送往用户途中不受污染和水质安全。由于氯气能有效消灭细菌,目前没有证据显示香港海鸥形菌会对食水水质构成任何风险。除此以外,还有一个由专家、学者和环保人士组成的水质事务谘询委员会,共同监察香港的食水水质,并对供水事务提供意见。

  目前,世卫和其他国际权威机构,例如美国环保署,都是以大肠杆菌和埃希氏菌作为水质污染的指标细菌和食水安全的指标。大肠杆菌和埃希氏菌的含量是显示其他病源细菌存活的指标,亦是水质安全的一个重要参数。

  香港食水供应系统是建基于一个由水源经食水处理程序至用户的多重保障体系,确保水质安全和符合世卫的准则,市民可以安心饮用。

  水务署一直致力控制和保护集水区的水质,配合水塘的自然除净能力和生态平衡,维持水塘存水的水质。由于水塘的鱼类配合阳光、温度和其他生物,发挥其维持生态平衡的作用,因此,水务署并不会清除水塘中的鱼类,令水塘生态失衡,而影响水质。

  由于天然水体和未经处理的原水一般都可能含有不同种类的微生物,水务署呼吁市民绝不应饮用未经处理和消毒的原水包括水塘水,以免受到感染或生病,影响健康。」



2007年8月5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7时2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