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更多新任母亲选择母乳喂哺
************

  徖生署一直致力推广母乳喂哺,而近年来母乳喂哺的比率稳定上升,情况令人满意。

  徖生署高级医生黄国云今日(七月二十八日)在爱婴医院香港协会举办的二○○七年国际母乳喂哺周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示。

  她说根据徖生署在辖下所有母婴健康院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曾以母乳喂哺的婴儿比率,由一九九七年出生婴儿的50%上升至二○○六年的70%。

  在调查所涵盖婴儿的相应出生年分,纯以母乳喂哺到4至6个月的比率则由6%上升至13.5%。

  不过,她指出与一些其他国家所汇报的较高比率相比,本港仍有可以改善的空间。

  她呼吁社会上各个阶层,包括家庭、医护专业人员、传媒及雇主等齐心协力,持续地推广母乳喂哺,令所有母亲都能得到充足的资料、鼓励和支援,令她们尝试开始喂哺母乳并维持较长的授乳时间,从而促进本港儿童更健康地成长。

  她说:「毫无疑问,母乳是婴儿的最佳天然食粮。母乳喂哺为母婴双方的健康所带来的即时和长远益处,已经广获认同。」

  「举例来说,以母乳喂哺的婴儿患上腹泻、呼吸道感染及中耳炎的机会较低,长大以后亦较少出现敏感症及儿童肥胖症等问题。」

  「母乳喂哺不但能够增强母婴之间的感情联系,亦可加速母亲的产后复元,以及减低女性罹患乳癌、卵巢癌和骨质疏松症的风险。」

  黄医生说今年国际母乳喂哺周的主题是「母乳哺育:第一个小时拯救100万个婴儿」,为加深市民对母乳喂哺的认识,徖生署已安排多项宣传活动,包括播放电视宣传短片及电台宣传声带,在报章刊登有关母乳喂哺专题文章及接受传媒访问。

  徖生署家庭健康服务一直推行母乳喂哺政策,务求在所有母婴健康院建立有利母乳喂哺的环境,并确保员工采取统一方法来推广母乳喂哺。

  所有母婴健康院会於妇女怀孕期间教育她们有关产后尽早喂哺母乳及以纯母乳哺育六个月的重要性。

  在二○○二年,徖生署落实有关的部门政策,以便在员工当中进一步推广母乳喂哺及支持在工作间授乳。署方鼓励所有服务单位支持产后员工在回任后持续授乳。

  除在工作间提供适合挤奶及存放母乳的设施外,亦为需於办公时间内挤奶的员工作出相关安排。此外,署方亦吁请所有员工支持喂哺母乳的同事。

  所有母婴健康院的同事都透过各种正规的训练课程,例如世徖/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40小时母乳喂哺辅导、复修课程及实习安排等,能为授乳母亲提供专业和具有成效的辅导服务。

  为了切合在职授乳妇女的需要,我们亦在母婴健康院推出一系列专题工作坊,以让她们掌握更多实用技巧,为重返工作岗位后继续哺乳作好准备。



2007年7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0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