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立法会四题:边境禁区
**********

  以下为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今日(六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张学明议员有关边境禁区的提问的答覆:

问题:

  政府於去年九月宣布,建议把边境禁区的覆盖范围由原本约2800公顷缩减至约800公顷,并预计於二○一○年落实该项建议。此外,政府正进行一项规划研究,在位於所释出的土地上的香园围,兴建通往深圳莲塘的新口岸。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没有研究缩减边境禁区范围的时间表能否加快;

(二)上述的规划研究的最新进展,以及会不会利用缩减边境禁区范所释出的土地开发新卫星城蒥;如果不会,原因是什么;及

(三)当局在缩减边境禁区范围的同时,将会怎样进行保育有关土地上的文化遗产的工作?

答覆:

主席女士:

  根据边境禁区覆盖范围的检讨结果,我们建议沿现有边界巡逻通路兴建一道辅助边界围网,从而把通路围起,确保通路和现有边界围网免受蓄意或不慎的干扰。在边界巡逻通路的保安得到保障后,我们可把边境禁区的大部分范围缩小至边界巡逻通路及其以北的一幅狭长土地,以及可供过境的地方,这即可把边境禁区的陆地范围,由约2800公顷,缩减至约800公顷。我们在二○○六年年底就建议谘询各有关团体。当地居民普遍欢迎缩小边境禁区覆盖范围的建议。

  就议员的提问,以下分别是保安局、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和民政事务局的答覆。

(一)根据我们的建议,在整道辅助边界围网竣工后,边境禁区范围便可正式缩减。在谘询中,有团体建议分阶段缩减边境禁区范围,以加快开放禁区。我们正研究有关技术可行性及安排。

(二)去年十二月,规划当局与深圳市政府展开有关莲塘/香园围口岸规划的联合研究工作,探讨兴建新口岸的需求、功能和效益。此外,当局亦於本年一月展开规划研究,探讨拟议新口岸及连接道路在香港境内相关的规划、环境及工程事宜。预计该两项规划研究分别在今年年底及二○○八年年初完成。

  现有的边境禁区大部份是山丘、具重要生态和保育价值的地点、传统乡村和墓地。在缩减边境禁区释放出来的土地上发展卫星城蒥,将会涉及多项复杂问题,必须审慎研究。

(三)规划署已委托顾问公司进行「有关沙头角、打鼓岭和马草垄地区文化遗产的调查」,为上述地区编制一份全面及完善的文化遗产特征目录,以帮助厘清该地区内的文化遗产资源。

  顾问现透过不同途径,包括文字资料搜集、实地考察和口述历史访问,记录该范围内的文化遗产、文化环境及传统风俗。

  民政事务局及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的古物古迹办事处会从文物保护角度,就调查计划向顾问提供协助及意见。



2007年6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