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民政事务局局长在「大熊猫交接仪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为民政事务局局长何志平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在香港国际机场举行的「大熊猫交接仪式」上致辞全文:

国家林业局赵学敏先生、各位嘉宾:

  香港市民殷切期待、由中央政府赠送给香港特别行政区,庆祝特区成立十周年的一对大熊猫,今日顺利从四川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运抵本港,实在令人万分雀跃。

  大熊猫是稀有及珍贵的国宝,中央政府继在1999年送赠「安安」和「佳佳」给香港特区后,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再次赠送一对年轻大熊猫,即谱系号606及谱系号610给香港,充分表现中央政府对特区的关爱,我谨代表香港特区政府及全港市民衷心感谢中央政府这份浓情厚谊。

  同时,我亦十分感激国家林业局、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各大熊猫基地的专家团、四川灧龙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和四川省政府,全赖他们的鼎力协助,才可以在短短三个月挑选及运送一对年轻、可爱而又活泼健康的大熊猫来港。今日,国家林业局领导赵学敏先生特别率领了一个代表团,专诚来港出席大熊猫交接仪式,并带领先遣技术专家组为大熊猫赴港安排进行最后阶段的工作,我向他们致以最衷心的感谢。

  此外,我必须多谢有关政府部门和海洋公园,他们一直都紧密合作,务求令整个运送流程畅顺无阻,一对大熊猫以最安全、最快捷、最舒适的方式运抵香港,今日整个运作畅顺进行,正好是他们努力的最好见证。

  由今日起,这对大熊猫便成为香港的一份子,成为我们的朋友,正如「安安」和「佳佳」,它们在港生活八年,已经与香港市民,特别是小朋友建立深厚的感情。这对新的年轻大熊猫非常趣致可爱、活力十足,我相信定会为香港市民和访港旅客带来无穷欢乐。

  大家都理解这对大熊猫一直都在四川灧龙自然保护区的环境下成长,这次长途跋涉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现代化城市,确实是需要一段时间适应,故此今日抵桋后,必须在海洋公园隔离检疫一段日子,并让海洋公园人员悉心照顾,训练它们适应新的环境、适应面对热闹的人幠。在听取专家意见认为各方面状态良好后,它们将由七月一日开始与香港市民正式见面,届时大家可以到海洋公园亲睹这对国宝的风采。

  为迎接这对活宝贝来港,民政事务局在本月初举办了「大熊猫命名活动」,让香港市民大众一起动动脑筋,替大熊猫起名。市民反应十分踊跃,我们共收到13,000份参加表格,剔除重覆名字后,建议名字多达六千七百对。评审团成员要挑选一对最优秀的作品,实在是非常艰钜的任务。故此我衷心多谢各位评审,包括查良镛先生、灧龙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张和民先生、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主席陈晴女士及荃湾区议会主席周厚澄先生,至於大家都很希望知道的活动结果,一会儿便会揭晓,大家稍等一会。

  当然,这对年轻的大熊猫亦「身负重任」,因为大家都期望它们能够在香港开枝散叶,儿孙满堂,所以最后我除了代表香港市民热烈欢迎它们到港外,亦祝愿它们在港生活愉快、健康成长,早日连生贵子。

  多谢各位。



2007年4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5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