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立法会七题:善用资讯科技学习
**************

  以下为今日(四月十七日)立法会会议上,曾钰成议员的提问及教育统筹局局长李国章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教育统筹局在2004年7月发表《善用资讯新科技开拓教学新世纪》文件,当中载列7项策略目标。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为落实该等目标而制订的各项措施的最新进展及成效?

答覆:

主席女士:

  在1998年,政府发表了《与时并进 善用资讯科技学习:五年策略1998/99至2002/03》文件,详述把资讯科技融入学与教的策略。经检讨有关策略的成效及谘询公众后,政府在2004年7月发表《善用资讯新科技  开拓教学新世纪》政策文件,当中载列了7项策略目标,务求进一步将资讯科技渗入学与教。现就该7项策略目标所制订的主要措施的最新进展详列如下:

目标一:利用资讯科技加强学习者的能力

  在2005年,教育统筹局(教统局)制订了「资讯素养」架构,为学生提供了与时并进的资讯科技学习目标。该架构阐列了学生所需掌握的资讯科技技能,好让他们能够利用资讯科技作为资讯检索、知识探究、沟通、协作、分析及个人发展的工具。

目标二:利用资讯科技加强教师的教学能力

  自2004年9月起,教统局为教师提供了207项专业发展活动,内容环绕如何在不同的学习领域上把资讯科技融入学与教。同时,教统局挑选了4所学校作为「学习中心」,让资讯科技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可专注发展运用资讯科技以制订崭新的学与教方法,再将有关心得与其他学校的教师分享。

  为了扩阔教师对世界各地资讯科技教育发展情况的了解,教统局在2006年举办了包括超过120个演讲/工作坊的「香港国际资讯科技教育会议」。另外,教统局于2006年年底推出了「资讯科技教育协作奖励计划」。透过该计划,教师与其他机构(包括资讯科技公司)会以协作形式,就利用资讯科技加强学与教方面,研订更有效的教学方法。现时共有20个计划正在进行,并预期于2009年年初完成。届时,教统局将安排研讨会与教师分享计划的成果。

目标三:配合知识年代提升学校领导能力

  学校的领导能力以及具成效的校本资讯科技发展计划,对资讯科技融入学与教至为重要。教统局举办定期的电子领导培训课程及研讨会,以协助学校领导层制订校本资讯科技发展计划。此外,我们在2005年推出了「学校资讯科技教育自评系统」,以协助学校自行评估其校本资讯科技发展计划的进度和成效。

  教统局挑选了21所成功推行校本资讯科技发展计划的学校成为「资讯科技教育卓越中心」。这些卓越中心将与其他学校分享他们使用资讯科技以加强学与教的成功经验及最佳做法。

目标四:丰富数码学习资源

  由2005至2006年,我们在「电子学习金计划」下向学校发放每名学生30元的津贴,供学校购买数码互动学习材料。在2005年,我们拨款390万元予香港教育城以制作数码学习教材及获取优质海外数码学习材料的使用版权,供本港学校取用。

  教统局于2005年推行了一项奖励计划,鼓励公私营机构合作开发教学软件。受资助开发出来的软件会提供给学校免费使用3年,才推出在市场发售。该计划共有22个研究项目。已开发的软件共12套,其余的预计在2008年2月完成。

目标五:改善资讯科技基础设施及利用资讯科技创新教学法

  在2005年,教统局拨款1.373亿元予逾900所学校,作为更换或提升资讯科技基础设施之用。此外,学校再获拨款630万元,以添置网上学习平台或更新现有系统以支援有关的网上学习平台。

  教统局分别在10所学校推行互动白板的试验计划。该教学设备可让教师在课室内展示互动多媒体教材,令教学更具效能,及引发教师与学生之间更大的互动交流。至于其他正在进行中的试验计划,还包括在教学上应用视像会议系统及流动通讯科技。

目标六:进行持续研究及发展

  教统局推出了一个网上互动平台,旨在分享具成效的资讯科技教育案例,以裨益资讯科技教育的研究与发展。现时平台上已载有超过200个阐释如何有效使用资讯科技以加强学与教的范例可供浏览。
目标七:推动社区支援及社群建立

  为缩窄数码隔阂,教统局与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合办了「家家有脑」─ 电脑循环促进学习计划,为有需要的家庭免费提供二手电脑、技术支援及互联网服务。到目前为止,超过10000个家庭受惠于这计划。此外,教统局与香港电脑学会合办了「ITeHelp」热线中心,为学生、教师及学校资讯科技技术支援人员提供技术支援。

  教统局亦向学校发放一笔特别非经常性津贴作为举办课程之用,学校可按需要申请,以帮助一些对资讯科技不太熟悉的家长,了解如何在学习上恰当地使用资讯科技。

  教统局已委托高等教育院校进行研究,以评估在7项目标下所推行的各项措施的成效。由香港教育学院进行的第一阶段的研究,旨在收集教师、学生及家长的意见,探讨他们在运用资讯科技于学与教时,有否得到足够的支援。有关的意见调查报告将在2007年年中上载教统局网页。另外,香港大学已展开第二阶段的研究,重点是就指定的学习领域,例如中文、数学及科学,评估使用资讯科技对学习成果的影响。有关的研究预计于2007年年底完成,而研究报告亦会在整理妥当后上载于教统局网页内。



2007年4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2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