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香港邮政署长在「中国香港─奥地利联合发行:烟花」特别邮票发行仪式上致辞
******************************

  以下为香港邮政署长谭荣邦今日(八月二十二日)在「中国香港─奥地利联合发行:烟花」特别邮票发行仪式上的致辞全文:

总领事、Dr HAAS、各位嘉宾、各位新闻界朋友:

  早晨,欢迎大家莅临香港邮政「中国香港─奥地利联合发行:烟花」特别邮票发行仪式。首先,我要多谢远从维也纳而来的奥地利邮政集邮部总监Dr HAAS及奥地利驻港总领事葛玛利博士,在百忙中抽空为我们担任是次邮票发行仪式的主礼嘉宾。

  今日发行的烟花邮票是香港邮政与海外邮政机关合作的第七套邮票。今次,我们很高兴可以与奥地利邮政一同发行全球首套用上水晶饰布的邮票,对香港邮政而言,无疑是在邮票发展方面跨出了一大步。相信这套邮票当会受到各地集邮爱好者的欢迎。
     
  烟花璀璨迷人,赏之悦心,并无疆界之分。不论是一年伊始,或是节庆盛会,烟花绽放的灿烂总带来欢腾热烈的气氛。同样,邮票作为文化载体的一种,亦可以在重要的日子发挥纪念志庆的功用。

  今次香港和奥地利联合发行的邮票以烟花为主题,实在恰当不过,因为两地的烟花景致同样远近驰名,慕名而至的本地及外地游客一向为数不少。
     
  顺带一提,在敲定设计概念的过程中,我们经常记住奥地利是以优质水晶闻名於世,而水晶饰布的选料亦与邮票主题配合得天衣无缝。水晶饰布由於折射度高,故能凝住烟花乍放的绚丽。在此,我趁机卖花赞花香-这套联合发行的烟花邮票,首次用上名贵独特的水晶饰布,折射效果异常闪烁,令人爱不释手,绝非一般邮票所能比拟。

  这套联合发行的邮票各以著名地标的灿烂夜空为背景─香港是维多利亚港,而奥地利则是维也纳普拉特公园─不但见证香港邮政与奥地利邮政的友好关系,亦标示两地在商业及文化上的密切连系。

  邮票的用途是投寄邮件,不论是本地或海外,无远弗届。由於邮票有文字、有图画,因此在邮件进入收件人居所或办公室前后或途中,这些贴在邮件上的邮票便一直发挥文化大使的传播功能,吸引度假人士或商人到访香港和奥地利,亲身体验两地的魅力和活力。

  最后,我要趁此机会鸣谢奥地利邮政。这套烟花邮票今日得以顺利发行,实有赖奥地利邮政在整个过程中,不断提出创新的构思和意念,并且与香港邮政的同事合作无间。今日,不但香港,奥地利当地也会举行同样的仪式,纪念邮票的发行。

  谢谢!



2006年8月2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