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广播事务管理局七月二十二日会议
***************

下稿代广播事务管理局发:

  广播事务管理局(广管局)在今日(七月二十二日)的会议上,审议了两宗投诉成立的个案。第一宗个案涉及电视广播有限公司(无帹)以非独家方式向银河徖星广播有限公司(银河(现已易名为无帹收费电视))供应两条电视频道(TVBS Asia及TVBS News)。无帹和银河的牌照均订明,两间公司不得在供应节目播映权方面,向任何人士给予不当优惠或不当歧视。此外,无帹向银河供应节目播映权时,亦须以不逊於给予银河的条件向其他持牌机构供应有关节目的播映权。上述限制是无帹和银河的牌照所包含的特别条件之一,以确保在无帹与银河之间建立一道有效的防火墙。

  广管局在仔细审阅过无帹向其他持牌机构发出的要约后,认为无帹给予银河的商议时间及筹备启播的时间较其他持牌机构为多,违反有关的防火墙规定。由於其他持牌机构对该要约并无兴趣,亦未曾与无帹接洽,广管局考虑上述因素后,决定向无帹及银河分别发出警告,促请严格遵守相关条文的规定。

  第二个个案涉及「摩托罗拉V3i流动电话」电视广告。该广告分别於二零零六年二月十九日晚上九时零五分在电视广播有限公司(无帹)翡翠台、二零零六年二月十六日晚上八时二十五分在香港有线电视有限公司(有线电视)新闻台,以及二零零六年年二月十八日晚上八时五十二分在now宽频电视(电讯盈科媒体有限公司)ESPN频道播出。广管局认为,该广告以特写镜头描绘女子手持流动电话,并重覆及猛烈地上下挥动自己的手臂,其后一辆车的车身就出现被割破的痕迹,隐含了用刀片般锐利的流动电话刮花车身的动作,含有暴力意味。这些过分的描绘、使人惊吓及非内容所需。广管局亦认为该广告品味低俗,因为流动电话广告无须以破坏作为为主题。此外,以刮花车辆的行为宣泄愤怒,会宣扬暴力是解决问题的方法。广管局向无帹、有线电视及电讯盈科媒体有限公司发出劝谕,促请严格遵守《电视通用业务守则》有关描绘暴力及品味的规定。



2006年7月2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5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