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局长就勾地表制度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局长孙明扬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出席立法会规划地政及工程事务委员会会议就勾地表制度的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

  近日,就勾地表制度大家都听到不同的声音。我想强调,为了尽量让市场在土地供应上发挥主导的角色,我们会维持勾地表制度,令到市场可以灵活决定土地出售的时间和数量。地政总署在制订勾地表时,已确保了有不同种类,不同大小的土地以供选择,务求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我留意到,业界人士和舆论大都对刚刚公布的新勾地表,增加了不少中小型的地皮表示欢迎。

  对于有意见认为政府订出的勾地价过高,我必须指出,由于土地是非常珍贵的资源,政府不可以贱卖土地,但这并不表示我们会人为地或主观地把勾地价抬高。事实上,虽然过去六个月市场对申请勾地兴趣不大,但对契约修订,即俗称补地价则十分积极。我想指出,无论在计算勾地价或补地价,地政总署的专业估价师都是根据绝对客观的市场交易数据来订出地价。故此我们认为把没有人申请勾地的原因归咎于过高的勾地价,未免是一种过于简单,或者接近误导的说法。

  政府土地供应政策的主要目标,是要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在这方面,我留意到业界大部分人士都同意,由于发展商除了勾地表外,还可透过契约修订及换地,重建私人市场的现有物业,以及参与两铁和市建局物业发展项目来获得土地,在未来几年,土地供应是充足的,所谓楼市「断层」的情况不会出现。

  我可提供一些数据支持我们的论点。2005-06年经勾地表售出的3幅土地约可提供2,200个单位。而两铁为乌溪沙站及将军澳86区第一、二期在同时期完成招标,这3个项目约可提供8,900个单位。至于契约修订申请方面,同期有36个个案牵涉契约修订或换地作住宅用途,这些个案项目各共已可提供约4,660个单位。这些单位预期会在未来数年内落成。当然,我们还有为数不少的土地经由勾地表这个制度供应,而数目相当的铁路物业亦会于稍后推出市场。

  各位手上的文件已罗列了政府对各有关事项的立场。我和我的同事乐意回答各位议员的提问。多谢主席。



2006年3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