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专用石油气加气站上限价格四月下调
****************

  机电工程署今日(三月二十四日)宣布调整专用石油气加气站在二○○六年四月一日至四月三十日期间的车用石油气上限价格。

  机电工程署发言人说:「四月一日的调整反映三月的国际石油气价格变动。经调整后专用气站的车用石油气上限价格幅度为每公升三元一仙至三元三角八仙不等,减幅为每公升四角至四角一仙。」

  发言人说:「我们乐於见到新的机制发生效用,让业界即时享受到国际气价下调带来的好处。在新的每月调整机制下,专用气站营办商必须每月按上一个月国际气价的变动调整气价,绝对不会出现加快减慢的情况。」

  发言人指出,石油气上限价格定价公式中的两个元素,即国际石油气价格及石油气营运价格,都是计算到小数点后多个位的。而根据合约,石油气上限价格是这两个元素的总和以四舍五入方式计算到小数点后两个位。由於个别专用气站营运价格的差异,有九个站的减幅为每公升四角一仙,而其余三个站的减幅为每公升四角,详情请参看下表:

专用石油气加气站  二○○六年四月   二○○六年三月
   地址    车用石油气上限价格  车用石油气上限价格
          (HK$/公升)      (HK$/公升)
柴湾丰业街      3.38            3.79
西九龙翱翔道     3.38            3.79
美孚深旺道      3.15            3.56
屯门业旺路      3.15            3.56
湾仔马师道      3.15            3.55
上环丰物道      3.10            3.51
观塘伟乐街      3.10            3.51
大埔元州仔      3.10            3.51
九龙湾祥业街     3.13            3.54
葵涌葵安路      3.13            3.54
马鞍山恒耀街     3.01            3.41
元朗德业街      3.01            3.41

  发言人续说,有关国际石油气价格及每个专用石油气加气站的车用石油气上限价格详情,已上载於机电工程署网页http://www.emsd.gov.hk,及张贴於各专用石油气加气站,方便业界监察专用气站价格的变动。网页「最新消息」细目内亦载有专用气站调价机制的详尽资料,供市民及业界参考。

  根据专用石油气加气站的设计、建造及营运合约,石油气定价公式(P = A + B)为专用气站售卖的石油气定出上限价格 (P)。这公式包含两个因素,即国际石油气价格(A)及石油气营运价格(B)。根据合约,国际石油气价格(A)直接反映在零售价格上。国际石油气价格是根据国际石油气刊物 "Petroleum Argus LPG World" 的沙地阿拉伯出口石油气的每月合约价计算出来。 "Petroleum Argus LPG World" 刊物上的资料是公开的。

  国际石油气刊物 "Petroleum Argus LPG World" 通常会於每月初公布沙地阿拉伯出口石油气的每月合约价,并以每公吨多少美元计算。当统计处於每月中公布美元兑港元的汇率后,以每公升多少港元折算的国际石油气价格(A)便可计算出来。

  石油气营运价格(B)是营办商投标时就个别专用气站提出的营运成本和边际利润的总和。除每年按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变动调整外,营运价格在二十一年的合约期内维持不变。



2006年3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