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公布二○○六至○七年度申请售卖土地表
********************

  政府今日(三月十七日)公布由二○○六年四月至二○○七年三月可供申请出售土地的二○○六至○七年度申请售卖土地表(俗称「勾地表」)。 

  地政总署署长刘励超在公布二○○六至○七年度「勾地表」的记者会上表示,政府过去曾多次在不同场合中,清楚表明其房屋及土地供应政策,就是土地供应将因应蒥场需求而决定。

  刘励超说:「为有效而贯彻地执行这项政策,政府会继续透过「勾地表」制度供应政府土地,以满足市场发展所需。」

  「『勾地表』制度是一个由蒥场主导的机制,能够令蒥场更灵活地决定推出土地发售的数量、面积、地点及时间。」

  地政总署在制定新「勾地表」时,已考虑了地产界的意见、市场情况和其他相关因素,例如土地的面积、位置,以及不同的类型的土地。

  二○○六至○七年度的「勾地表」提供更多土地,包涵了不同面积、位置和用途的土地,为市场提供更多选择;「勾地表」可迎合发展商不同的市场策略,更重要是满足社会的需要。

  刘励超说:「二○○六至○七年度的『勾地表』合共提供四十五幅土地,其中二十八幅是从现时的『勾地表』转拨过来,其余十七幅则是新加入的。在这些新加入的用地中,有多幅用地对市场应该极有吸引力。」

  新「勾地表」提供包括三十三幅住宅用地及十二幅商业/商贸用地。视乎最终进行的发展项目,住宅用地的面积合共约二十九点六公顷,估计可建成约一万四千个单位。在这些住宅用地中,有十幅位于香港岛,九幅位于九龙,其余十四幅位于新界及离岛。

  至于十二幅商贸/商业用地的面积合共约八点七公顷,分布区域广泛,包括中环、九龙湾、荃湾、天水围、西贡、沙田及观塘等地区。其中七幅可即时作酒店发展项目,其余的则须在获得规划许可后才可作酒店发展之用。

  刘励超说:「为了回应地产界的诉求,以及有利于中小型发展商参与地产发展,新的『勾地表』包括了十八幅面积各自少于零点五公顷的用地。在这十八幅用地中,有十三幅是住宅用地,其中有五幅位于市区。」

  自二○○四年一月起,政府主要透过「勾地表」制度出售土地。发展商对「勾地表」内任何一幅土地有兴趣的话,可以向政府提出申请,申请人必须为购买该幅土地开出最低价格及缴交按金。如果申请人的出价符合政府按公开市场价格所作评估的八成,该幅土地便会以公开拍卖或招标的形式出售。

  地政总署于去年引入多项措施,提升「勾地表」制度的运作效率和透明度。

  这些措施包括将处理勾地申请的时间缩短百分之三十及简化勾地按金要求。另一项提升制度的措施,是调整「勾地表」的勾地要求,只要申请人的出价最少达到由当局所评估的公开市场价格的八成,当局便会把土地推出拍卖或招标。但在拍卖或截止招标时竞投者的最高出价必须最少达致或超逾当局当日所评估的公开市场价格,当局才会把有关土地出售。

  二○○六至○七年度「勾地表」连同有关的摘要说明、申请表格和协议书,以及作业备考,可在地政总署网页http://www.landsd.gov.hk/阅览及下载。



2006年3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