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教育统筹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委会特别会议上的致辞全文
************************

  以下是教育统筹局局长李国章教授今日(三月十四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上的致辞全文:

主席女士:

  在2006至07财政年度,有关教育及人力发展两个政策范围的总开支预算约为580亿元,当中包括经常开支488亿元,以及非经常开支92亿元。

教育
──

  教育方面,下一个财政年度的总开支预算约为565亿元,占政府总开支23%,较2005至06年度的修订预算增加1.6%。在预算开支中,经常开支占479亿元,即85%。比对修订预算,经常开支的增长率为7.1%。

  一如以往,教育仍然是政府最大的开支。不论是总开支或经常开支,教育均居首位。

  在2006至07年度,我们将提供额外资源落实各项政策,以加强对学校和教师的支援。具体措施包括:

* 全面在小学推行专科教学,每班增加0.1位教师,令全日制小学的班级/常额教师比例,实际上增至1比1.5;

* 改善小学辅导人手比例,由1比24班或以上改善至1比18班或以上;为加强照顾第三组别和成绩最弱的10%学生,于有关中学初中班级分阶段提供额外教师;以及

* 为「语文基金」进行第二次注资,以加强中学在英语方面的教与学,并支援中小学更广泛地采用普通话教授中国语文科。

  为了让教师有稳定的工作环境,我们并决定:

* 把小学课程统筹主任由五年计划转为常额编制;以及

* 把中小学的基本「学校发展津贴」转为经常拨款。

  推行高中及高等教育新学制,继续是教育界的首要事项。我们已经开始为新学制进行筹划工作。我们会与学校和大专院校保持紧密联络,确保新学制顺利推行。

人力发展
────

  至于人力发展方面,2006至07年度的总开支预算约为15亿元,较2005至06年度的修订预算增加6.4%,主要是由于「持续进修基金」发还课程费用方面的预算开支有所增加。

  在2006至07年度,我们会继续推行各项措施,包括透过「持续进修基金」和「技能提升计划」,鼓励终身学习,以配合社会人力发展的需要。我们会继续分阶段成立「行业培训谘询委员会」,为不同行业制定能力标准说明。



2006年3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