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环评研究顾问合约批出
********************

  渠务署今日(二月二十四日)批出一份价值五百万元的顾问合约,为净化海港计划新一期工程进行环境影响评估研究。

  渠务署助理署长(污水处理服务)高泳汉在签订合约后说:「继上月展开第二期甲的污水输送系统设计后批出这项环评研究顾问合约,进一步落实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的前期工作。」
 
  净化海港计划是香港的一项主要污水系统基础建设。第一期计划自二○○一年年底启用以来,有效地净化排入维多利亚港约75%的污水,令海港东部和中部的水质得到显著改善。预计当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在二○一三至二○一四年启用后,将可以收集余下约25%的污水、进行化学处理和消毒,进一步改善维多利亚港的水质。

  他补充说:「然而,何时展开建造工程,将视乎公众是否接受从服务使用者全数收回污水服务的营运开支费用。」
 
  在二○○四年公众谘询所收集的意见显示,公众普遍欢迎政府实施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该计划的第二期甲工程主要包括建造深层隧道输送系统,将港岛北岸及西岸现时未经处理的污水输送至昂船洲污水处理厂作集中处理;扩建现有昂船洲污水处理厂及提供消毒处理设施,以应付来自港岛和未来维港沿岸地区因人口增长而增加的污水;以及提升连接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的港岛沿岸的基本处理厂。
 
  为期十八个月的环境影响评估,将研究及确定拟建工程对环境,如视觉、臭味和水质可能造成的影响,并建议相应的纾缓措施,以及拟订施工期间及运作时所需的环境监察及审核计划。

  负责这项研究的顾问为茂盛环境管理顾问有限公司。
 
  净化海港计划的详情可在网址:http://www.cleanharbour.gov.hk.下载。



2006年2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4时1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