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政务司司长出席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六次工作会议(附图)
**************************

  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六次工作会议今(二月十六日)早在广州举行。政务司司长许仕仁和广东省常务副省长汤炳权率领双方官员,就多个主要合作领域的成果,进行讨论,并就未来数月的重点工作计划,达成共识。

  会议讨论的范围包括大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合作、促进跨境人流及物流、科技、经贸及环保的合作,预防传染病和保障食品安全等。

  陪同许仕仁出席的主要官员包括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经济发展及劳工局常任秘书长李淑仪和环境运输及工务局常任秘书长罗智光。

  以下是今次会议的重点总结:

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合作
──────────
  粤港双方在广深港高速铁路的筹划工作上取得突破性进展。继行政会议批准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和北环线以合并形式作进一步规划后,特区政府已邀请九广铁路公司展开有关工作,预计香港段最快在二零一三年建成。广深段(广州石壁至深圳龙华一段)也於去年年底进行开工仪式。广深港高速铁路完成后,香港至广州的铁路车程可由现时的一百分钟缩短至六十分钟,有利粤港两地的融合和发展。

  深港西部通道深港两段已於本年一月合拢。双方会推进余下工作,以确保工程能按目标在本年年底完成。香港也分别正与深圳市及广东省积极筹备通车后的口岸采用「一地两检」的操作,以及过境车辆规管等安排。

  双方会继续做好港珠澳大桥的前期工作。

促进跨境人流和物流
─────────
  於蛇口口岸为前往香港国际机场旅客所提供的预办登机服务已在去年十一月成功实施。至二零零六年一月三十一日,超过二万五千人使用预办登机服务,使用率约百分之三十三。由於此服务受旅客欢迎,双方同意逐步把服务推展至更多口岸。

  东莞至红戛之间货运直通列车筹备工作进展良好,双方会落实有关程序和安排,以便列车尽快开行。

经贸合作
────
  投资推广署去年成功协助了三十八家内地企业在香港开业或扩充业务,其中来自广东省的占十六家。为加强吸引广东企业来香港投资和开业,广东省大珠三角投资贸易推广小组联同特区政府驻粤经济贸易办事处和大珠三角商务委员会联合投资贸易推广工作小组,去年在广州市首次为内地民营企业举办「赴港投资实务宣讲会」,反应良好,来自广州、佛山、东莞、中山、江门、清远、惠州等城市的二百五十多位私营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在其中接受访问的七十九家企业里,约三分二表示准备参加到香港的实地考察,另有约五分一可能会在未来一年到香港开设公司。双方计划於广东省其他城市继续举办宣讲会及为有兴趣的企业安排来香港考察。

  去年十月,行政长官及财政司司长分别与广东省省长率团到加拿大温哥华及美国三藩市,重点推介大珠三角、泛珠三角的投资营商环境。两次交流会取得空前成功,分别有超过一千名当地客商参加。双方会积极筹划今年的大型联合投资推介活动。

  双方政府会於今年举办加强两地专业及服务业交流宣传活动,以及加强宣传CEPA的优惠措施。

科技合作
────
  二零零五年「粤港科技合作资助计划」受到两地科研机构和企业的欢迎。两地合共支持一百二十六个项目,资助总额达三亿六千万元。这个计划有助整合两地的科研力量,发展自主知识产权,以及促进科研成果商品化。创新科技署及广东省科技厅今年会继续推行资助计划,具体安排包括计划支持的科技范畴及资助金额等,将於今年年中公布。

携手推进泛珠三角合作
──────────
  对将於今年三月下旬在香港举行的「泛珠三角区域合作金融服务发展论坛」,广东省表示十分支持。双方同意合力鼓励泛珠省区利用香港作为连接泛珠区域与国际的桥梁,善用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协助内地企业集资和进入国际市场。

  双方也同意共同全力支持云南省於今年六月举办第三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暨经贸洽谈会。

预防传染病及保障食品安全
──────────────
  广东省和香港两地相邻,无论在预防传染病或保障食品安全的工作均息息相关。两地在会上同意加强有关合作。

  预防传染病方面,在每月的十五日广东省徖生厅与香港徖生署会就两地法定须呈报及其他双方关注的疾病(包括人类感染禽流感)进行定期资料交换。此外,两地徖生当局也已建立点对点沟通;如两地发生重大公共徖生事故(包括任何人类感染禽流感个案),有关徖生当局会迅速向对方通报。而预防动物禽流感方面,广东省也会全力配合香港的防疫工作,包括阻止活禽非法出口和加强市场的防控和检查工作。

  有关食品安全的合作,粤港两地同意就两地食品安全突发事件成立信息沟通机制。双方计划互向对方提供该地区发生的食品突发事件信息。为展开有关工作,双方会指定联络员及每年最少召开一至两次高层联系会议。双方已就协议文本的细节进行最后的磋商,争取尽快达成协议。

环保合作
────
  珠江三角洲空气质量指数已於二零零五年十一月三十日开始对外公布,双方会继续做好区域空气监测及资料发布。此外,双方正共同研究的《珠三角火力发电厂排污交易试验计划》,预计於二零零六年年内完成实施方案的细节,并向粤港各火电厂介绍有关细则,让有意参与《试验计划》的火电厂物色交易伙伴和制订排污交易合约。

  双方也同意坚决执行各项强化防治措施,以及在机动车排放标准、固定污染源在线监测、火电厂脱硫脱硝等多方面开展技术交流活动,尽力在二零一零年或以前达致双方的减排目标。

其他合作领域
──────
  双方也讨论了其他合作范畴的工作,例如公务员交流、「大珠江三角洲城镇群协调发展规划研究」、知识产权合作、基础教育和培训,以及文化活动等合作项目。



2006年2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43分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