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净化海港计划第2期甲污水输送系统顾问合约批出
**********************

  渠务署今日(一月十九日)批出一份四千九百八十万元的顾问合约,为净化海港计划第2期甲的污水输送系统,进行勘测、设计及建造阶段的顾问工作。

  渠务署助理署长(污水处理服务)高泳汉在签订合约后说:「顾问合约的展开,标志着净化海港计划第2期甲迈进另一重要阶段。」

  「污水输送系统是净化海港计划第2期甲的主要部分,计划在二○一三至二○一四年完成后,会进一步改善维多利亚港的水质。」

  他补充说:「然而,何时展开顾问在建造阶段的工作和未来的工程合约,以及二○一三至二○一四年完工的目标又可否达到,将视乎公众是否接受污水处理营运费用有需要全数从服务使用者收回。」
 
  在二○○四年公众谘询所收集的意见显示,公众普遍欢迎政府实施净化海港计划第2期。

  自二○○一年年底启用以来,净化海港计划第1期处理排入维多利亚港约75%的污水,海港东部和中部的水质已显著改善。不过,港岛北部、西部及西南部所产生余下约25%的污水,现只能在排放前获初级处理。污水输送系统在完成后,可将这些污水输送至昂船洲污水处理厂,以便进行化学加强一级处理和消毒后,才排放到海港。

  高泳汉说:「由于二十公里长的污水输送系统大部分将位于地底深处,顾问合约所进行的工作将会十分复杂和富挑战性。」

  为避免传统管道敷设方法需进行广泛掘路而严重影响交通,以及减少对公众的滋扰和避免可能触及建筑物地基,污水输送系统将会设计在地底深处,部分更在海面一百三十米之下。

  有关顾问合约批予茂廸茂盛联营公司。

  净化海港计划的详情可在网址: http://www.cleanharbour.gov.hk.下载。



2006年1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