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基金组织高度肯定香港的财政及汇率政策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基金组织)的访港工作人员代表团高度肯定政府现行的财政及维持联系汇率政策。

  代表团注意到香港的经济活动持续蓬勃,并预期本年度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增长率为6%至6.5%,二零零六年的增长率将会减慢至 4.5%至5%。经济前景主要视乎外围经济状况及内地的经济发展而定。

  上述是基金组织代表团於完成按基金组织章程第四条要求与香港进行磋商后发出的总结声明。第四条要求对香港的宏观经济架构,包括汇率、财政及结构性政策,每年进行磋商。是次代表团由基金组织亚州及太平洋部的Mr Jahangir Aziz率领。

  代表团注意到政府藉着高增长带来的机遇,进一步巩固财政状况。

  在预期政府快可达致收支平衡的情况下,以及考虑到人口老化可能带来的支出压力,代表团认为政府应把握机会,制定较长远的财政策略,以面对人口结构转变所带来的挑战。

  在制定政策时,政府应考虑适当的财政储备水平。充裕的储备能确保政府有能力应付突如其来的大规模冲击,并能应付人口老化所带来的挑战,从而增强投资者对香港一直以来维持低税率制度的信心。

  代表团亦注意到政府有需要扩阔税基以提供稳定的收入来源,并欢迎政府打算就开征低税率的商品及服务税的可行性进行公众谘询。此外,代表团认为,除非是经过非常审慎的考虑,政府应避免进一步宽减税项,否则会令财政预算长期依赖较为波动的非税务收入。

  财政司司长唐英年欢迎代表团对香港宏观经济政策的正面评价,并承诺政府会继续审慎理财。

  他说:「我们会奉行量入为出的原则,力求收支平衡及使财政预算与本地生产总值的增长率相适应,同时亦会致力维持完善稳健的公共财政制度。」

  代表团认为今年五月所推出的三项优化措施大大强化了联系汇率制度,并重申支持香港维持货币发行局制度。优化措施成功遏抑市场对人民币的升值预期所流入的投机性资金,并重新确立港元与美元利率一直以来的紧密关系。

  代表团注意到港府强调继续巩固市场基建与监管制度,以维持香港的金融稳定,实为恰当之举。

  代表团亦欢迎香港於二零零六年下半年推出的存款保障计划,以及有关采纳《新资本协定》所需的筹备工作所取得的良好进展。

  代表团认为香港能否继续维持国际金融中心地位,须视乎其协助内地进行金融中介活动的能力。香港具备所需条件,应能发挥其重要作用。与内地金融主管机构的合作与协调的工作一直进展良好,并将会日益重要。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欢迎基金组织继续支持联系汇率制度,以及对优化货币发行局制度运作的措施的成效给予正面的评价。

  任志刚说:「代表团对我们在维持金融稳定方面的努力予以肯定,实在令人鼓舞。我完全同意代表团的意见,香港为维持其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应凭借其成熟的金融平台,加强其在促进内地金融中介活动的角色。」

  基金组织代表团於今年十月十三日至二十五日期间到访香港,就香港特别行政区进行第四条磋商。代表团曾与私营机构及政府官员进行了讨论。

  随稿附上代表团总结声明全文的中文翻译本(附件)。



2005年11月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1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