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机电工程署展览馆启用推广能源效益(附图)
********************

  环境运输及工务局局长廖秀冬博士今日(十月十八日)表示,政府希望透过教育及展览,逐步提高市民在环保和节能方面的意识。

  廖秀冬局长在主持机电工程署展览馆正式启用的开幕礼上指出,设立这个展览馆的目的,是通过互动的展品和活动去推广能源效益及可再生能源的知识。

  廖秀冬表示:「今天启用的展览馆,是新总部大楼『教育径』的起点,而展出的内容,既有本地的也有海外的经验和个案。『教育径』包括了七楼的展览区,以及大楼天台的太阳能光伏板装置与观景台。展览馆和教育径日后将开放给学生和公众人士参观,并有专人负责讲解导览。」  

  她续说:「公众在浏览『教育径』的资讯之余,还可亲身体验设於机电工程署这幢总部大楼之内,各种最新的能源效益设施,及可再生能源科技的实际应用方法。」

  廖秀冬赞扬机电工程署是一个很有特色和勇於创新的部门,除了提供优质的机电工程服务和执行机电气体安全规管工作外,还以提高本港市民的生活质素、协助推动可持续发展为己任。

  她说:「机电工程署这幢新总部大楼,本身也是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典范。机电工程署的同事在筹建新总部时,选取了改装而不拆卸原有旧机场货运大楼的方案,把旧建筑翻新,大大减少了建筑废料,减少浪费能源,以实际行动落实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实在很值得其他公营机构以至发展商借镜。」

  廖秀冬局长又参观了安装在新总部大楼天台的太阳能光伏板。这是全港最大型的装置,并且已经和电力公司联网,每年可利用阳光产生约300,000至400,000度电,相等於新总部大楼百分之三至四的用电量。而利用光伏板发电,亦可减少200多吨因发电产生的二氧化碳,减少污染环境。  

  机电工程署署长黎仕海在开幕礼上亦表示,该署其中一个任务是推广能源效益及可再生能源,因此早於九十年代初,机电工程署便已成立能源效益事务处,向市民和业界积极提倡能源效益,确保能源得以有效运用,及间接减少在生产能源过程中所产生的污染。展览馆的启用正好是在推动节能教育方面的另一个里程碑,并使机电工程署在社区教育和能源效益推广的工作方面,向前迈进一大步。

  黎仕海指机电工程署在未来的日子会继续努力,为缔造安全、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的生活环境,引进和发展更多有关节能和可再生能源的新猷。



2005年10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25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