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寄给朋友政府主网页

政府公布提升申请售卖土地表制度顺畅运作的措施

**********************

政府今日(六月二十一日)公布提升申请售卖土地表(俗称「勾地表」)制度顺畅运作的措施。

地政总署署长刘励超在公布有关措施的记者会上表示:「为使在『勾地表』勾出土地作拍卖或招标更为顺畅,政府已决定调整『勾地表』的勾地基本要求,只要申请人的出价最少达到由当局所评估的公开市场价格(以下简称『十足市价』)的八成,当局便会接纳勾地申请,把土地推出拍卖或招标。但为了保障政府收入,在拍卖或截止招标时竞投者的最高出价必须最少达致或超越当局当日所评估的十足市价,当局才会把有关土地出售,这项措施即时生效。」

自二○○四年一月起,政府主要透过「勾地表」制度出售土地。在该制度下,有兴趣购买「勾地表」内土地的发展商可以他所愿意付出的最低地价向政府提交申请,承诺在拍卖或招标时以该最低地价出价,并缴付按金。若该最低地价达到当局所评估的十足市价,则可勾出该幅土地供拍卖或招标。

政府于今年三月公布多项措施,提升「勾地表」制度运作效率和透明度,包括简化勾地按金要求、要求申请人在申请勾地时一并提交正式协议书和按金(因而可省回两个星期的时间)、把刊登卖地公布的期间由三个星期缩短至两个星期,以及按月在地政总署网页发布各幅土地不成功勾地申请宗数。但发展商仍表示,从「勾地表」中勾出土地发售殊不容易。

刘励超说:「今年三月推出的措施,再加上刚公布的放宽勾地基本要求的措施,我们相信将促成更多的成功勾地个案,并因而可以达致更多土地成交及增加市场活动。预计成功勾地的申请数量和次数将会有所增加。由于在拍卖或截止招标时竞投者的最高出价必须最少达致或超越当日的十足市价,政府才会把有关土地出售,故此并不存在政府贱卖土地。」

刘励超续说:「政府重申其只透过『勾地表』提供土地配合市场需求的一贯政策。『勾地表』是一个市场主导的制度,既贯彻让市场力量推动经济兴旺发展的哲学,以及把政府干预市场的程度减至最低。」

二○○五年六月二十一日(星期二)

Real Media格式 Real Media格式 (现场/粤语/普通话/英文)

Windows Media 格式 Windows Media格式 (现场/粤语/普通话/英文)


寄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