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寄给朋友政府主网页

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五次工作会议在港举行

*******************

政务司司长曾荫权和广东省常务副省长汤炳权今日(五月十二日)在香港召开了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的第五次工作会议。双方在会上回顾了两地自今年一月第四次工作会议以来的合作成果,以及就未来数月的重点工作进行讨论,取得共识。

1. 经贸合作

双方讨论了香港所做的CEPA的经济效益研究。研究结果显示,CEPA(包括「个人游」)实施的首两年可为香港人(在香港及内地)带来超过29,000个新增职位,同时也为内地居民带来超过17,000个新增职位。在服务贸易方面也为香港及内地分别带来55亿元及67亿元的额外投资。双方也讨论了如何进一步推进CEPA在广东及香港的实施。

曾荫权表示,有关数据证明CEPA已基本实现「互惠互利、优势互补及共同繁荣」的政策目标。由於广东省与香港关系最密切,亦是大部分香港服务业开拓内地市场的第一步,两地政府可以从不同途径推动CEPA在两地的实施,如加强合作推广CEPA,提高有关政策及规例的透明度及简化申请开业的手续。此外,就个别新政策或安排的推行,可以考虑寻求批准以广东省作为试点,先推行简化的程序和较宽松的处理方法。

为了加强CEPA实施后,粤港两地建筑及相关工业的专业人材的交流及培训,环境运输及工务局於今年四月与深圳市建设局及深圳市建筑工务署签订了计划书,并於本月内调派首批建筑及工程大学毕业生到深圳市接受培训。环境运输及工务局正考虑将这项计划拓展到广东省其他地区。

会上,双方表达了对协助广东省企业来港上市或开业的重视,以藉此进一步协助广东省企业发展及进入国际市场。双方讨论了如何彼此配合,包括利用香港的专业服务为有兴趣「走出去」的广东省企业提供专业意见,向这些企业介绍香港的经营环境和开业手续,和研究如何简化内地有关的审批程序。

为鼓励和协助内地企业来港投资和上市,以及帮助本港企业於内地市场发展,粤港双方将会继续举办推广活动,例如计划七月在香港举行「粤港经济技术贸易合作交流会」。双方亦会联合推广两地的投资环境及优势,包括计划於今年十月分别在美国的三藩市及加拿大的温哥华联合举办「粤港 - 美国经济技术贸易合作交流会」和「粤港 - 加拿大经济技术贸易合作交流会」。曾荫权表示,相信今年的交流活动会像去年伦敦的交流会一样成功,获得海外投资者的好评。

2. 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及口岸合作

三项陆路口岸改善设施,包括落马洲至皇岗的新跨界桥、罗湖口岸人行桥的扩建部分和沙头角口岸新跨界桥已於二零零五年一月十九日开放,帮助改善有关口岸的跨界交通。

双方同意抓紧深港西部通道及口岸工程进度,务求通道可在二零零六年下半年启用,并会继续商讨通道启用后过境车辆的规管安排。香港及深圳亦会积极商谈「一地两检」的操作安排,以确保日后能运作顺畅。另外,落马洲/皇岗地铁口岸跨界人行通道桥的工程进展良好,预计工程可以如期完成,以配合上水至落马洲支线在二零零七年年中或之前启用。

港珠澳大桥方面,继上月於走线和着陆点取得良好进展后,双方同意应抓紧余下的前期工作,务求大桥可以尽快动工。

铁路方面,双方同意争取在未来数月办妥开通东莞至红戛之间货运直通列车的安排。至於广深港高速铁路方面,双方同意继续积极推进有关的前期工作。

至於航空运输及相关服务,机场管理局和有关的商业伙伴计划在本年七至八月开始以试验方式,在蛇口提供预办登机服务,为旅客带来更大方便。

3. 旅游合作

粤港澳三方继续推行联合推广计划。今年二月及三月,三方已共同参与在德国柏林、广州及印度的国际旅游展及宣传,向旅游业界和消费者宣传「一程多站」主题行程及三地旅游特色。粤港澳现正筹备今年六月在香港及九月在日本进行联合推广。此外,三方亦会联合泛珠三角其他省区一同在加拿大进行巡回促销,及参加十一月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美国旅行社协会世界年会,共同推广泛珠三角区域的整体旅游形象。

粤港双方同意在跨境运输及口岸安排上充分合作,以处理迪士尼乐园九月开幕后带来的的跨境人流。双方同意增发每日落马洲过境巴士常规配额,亦会积极研究运输安排,方便内地旅客往返迪士尼乐园。曾荫权希望双方继续紧密合作,保持口岸畅通及提供良好的交通安排,让来港参观迪士尼乐园的内地旅客有舒适的旅程,也可鼓励外地旅客乘参观迪士尼乐园之便,进入广东省观光。

4. 物流发展

双方同意继内地於今年一月放宽了「四上四落」的规定后,应尽快落实其他有助促进跨境陆运的措施,包括放宽「一车一司机」的规定;延长粤港跨境运输合营的期限及以试点形式延长指定内陆口岸的办公时间。

5. 科技合作

二零零四年度的「粤港科技合作资助计划」已全面展开。粤港政府合共出资约三亿元,支持六十七个研发项目。双方同意今年继续推行资助计划,并计划增加资助款项。预计资助计划於六月开始接受申请。

曾荫权表示,资助计划会推动两地科技合作,进一步促进科技转移和商品化,支持大珠三角产业的发展和升级,亦鼓励粤港两地提升创新科技能力。

6. 语文教育合作

粤港两地持续在语文教育方面合作,以互补优势,共同提高水平。合作安排包括广东省十五位语文教师专家,在去年九月到香港进行中国语文科和普通话科协作及交流,让双方的教师互相观摩和进行教研工作,以强化专业发展,亦提高香港学生学习中国语文的兴趣和能力。第一阶段已顺利完成。第二阶段亦已在零四至零五年度下学期开始,参与协作学校由第一阶段的十六间增加至三十二间。

另外,今年一至二月,广东省四十多位小学英语教师来港接受英语深造课程。而为香港的普通话教师而设的普通话课程将会於今年七至八月在华南师范大学进行。

7. 其他方面

双方亦讨论了其他合作范畴的工作,包括将正在测试中的区域空气质素监测网络於本年稍后全面投入运作、将於本年年中正式展开的粤港公务员交流计划、确定「大珠江三角洲城镇群协调发展规划研究」的内容以便进行研究、文化方面(包括演艺、文化信息、文博、图书馆、粤剧等)的联系和交流以及持续进行知识产权合作等。

曾荫权表示,双方合作的范围越来越多元化,越来越全面,这不但加深粤港的合作及融合的基础,也对两地的持续发展有莫大的益处。在这方面,除政府外,民间的工作亦发挥很大的作用,他期望香港的大珠三角商务委员会和广东省方面的有关民间机构会共同努力,为两地合作和发展继续作出贡献。

二○○五年五月十二日(星期四)


寄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