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寄给朋友政府主网页

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在禽流感会议上介绍香港的防御措施

**************************

  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周一岳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在泰国曼谷举行的世界卫生组织(世卫)与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加三国禽流感卫生部长会议上,分享香港推行禽流感防御措施的经验。

  周一岳在部长会议上向与会代表阐释香港的禽流感防御措施,包括疫苗注射、规管本地农场如严谨的生物安全措施、入口管制、分隔政策、休市清洁日、批发及零售市场的卫生规定,以及监察工作。

  周一岳说:「区内持续爆发禽流感个案,以及最新的科学研究均指出,有需要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疾病大规模爆发的可能性。」

  「我们特别认同世卫的关注,病毒基因可与人类流感病毒混杂而变种,以致病毒可更容易在人与人之间传播。」

  「我们全力支持部长会议就地区及国际合作的联合公布。」

  周一岳愿意透过中国及世卫提供实验室检测设施及专才,用作调查、检测和研究发展。

  他说:「我们的政策是保持人与禽畜分隔。因此,我们的任务是藉着各种方法尽量减少市民接触活家禽的机会,这包括考虑在香港引入鸡只集中屠宰或分区屠宰。」

  周一岳表示,为加强应付疾病爆发的整体准备,卫生防护中心正完善香港爆发禽流感的应变计划。

  现行有关流感防治应变的主要工作包括 - 在本地及全球设立监测网络,调查和控制措施,实验室检测支援,感染控制措施,抗病毒药物储备,向高危人士实施疫苗注射计划;以及港口卫生措施。

  他续说:「我们会参考在部长会议上获得的宝贵经验,完善应变安排。」

  出席今日会议的有来自十个东盟国家,加上中国、日本及韩国的部长及高层官员,以及世卫、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代表,商讨禽流感的威胁,并提出各国合作防御和控制疾病的方案。

  香港以中国代表团成员身份出席会议,代表团由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教授率领。

二○○四年十一月二十六日(星期五)


寄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