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寄给朋友政府主网页

候鸟证实对H5N1病毒测试呈阳性反应

*****************

  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今日(十一月三日)证实一只在落马洲地区检获的苍鹭尸体对H5N1禽流感病毒测试呈阳性反应。

  政府发言人说:「该只死鸟由一名落马洲支线计划的工作人员在落马洲管制区内发现,该人员在前天把检获的死鸟交予渔护署化验。从死鸟身上抽取的拭抹和组织样本今日获证实带有H5N1禽流感病毒。」

  就此,当局已加强监察鸡场的生物安全措施,并继续巡视零售市场家禽档及加强监察休憩公园的野鸟。卫生防护中心亦已展开公共卫生监测计划。

  政府发言人说:「渔护署职员已巡视发现死鸟附近范围的三十七个家禽农场,并没有发现鸡只有异常的死亡情况,鸡只亦没有感染禽流感的症状。当局已提醒鸡农特别留意防雀设施及严格执行生物安全措施。」

  「渔护署将在未来数天,加强巡视农场及休憩公园的监察野鸟计划,作为预防措施。」

  「食物环境卫生署亦会继续紧密监察零售市场的情况。」

  发言人表示,卫生防护中心现正监察七名曾经与死鸟有接触的人士的健康状况。

  他说:「由于卫生防护中心即时及迅速地展开其公共卫生监测计划,为那些与死鸟有接触的人士作出适当的安排,病毒应不会扩散到社区。因此,我们相信今次事件不会对公共卫生构成即时威胁。」

  当局提醒市民注意个人卫生,他们应避免接触野鸟及活家禽,并应在接触过该些禽鸟后洗手。

  从一九九八年起,香港已实施一套全面的监察计划,以便有关当局监察人类流感情况及监测环境中的禽流感病毒。

  在人类流感监察方面,卫生防护中心已开展一套计划,监测网络包括公营及私营的诊所、医院及化验所,以监管疾病的趋势及流感病毒的传播。

  在禽流感监察方面,政府已备有一套针对家禽的完善监察计划,范围涵盖农场、进口、批发及零售市场。在农场层面,在市场出售的鸡只皆已接受H5禽流感疫苗注射。政府并执行严格的生物安全措施,包括规定所有农场安装防雀设施,防止野生雀鸟把病毒带入农场。

  至于进口鸡只方面,只有来自内地认可注册农场,以及已接受H5禽流感疫苗注射的鸡只才可进口。每批进口鸡只都必须附有由有关当局发出的健康证明书。进口管制包括监察进口鸡只的抗体水平、监察死亡及生病雀鸟,及在需要时抽查测试H5病毒。

  在零售层面,当局规定每月设有两天「休市清洁日」,以减少可能在零售点积存的病毒数量。在「休市清洁日」,商贩须停止所有贩卖活动,并须宰杀在零售点内卖剩的所有活家禽,零售点亦须进行彻底清洁和消毒。

  在二○○三年,政府把休憩公园的野鸟亦纳入监察计划,确保及时侦察环境中有否禽流感病毒,以及病毒有否变种。由今年一月至今,当局根据这个计划,检测逾二千个样本。

  苍鹭一般在冬季访港,夏季绝迹香港,并非居港雀鸟品种。

二○○四年十一月三日(星期三)


寄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