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寄给朋友政府主网页

环境运输及工务局局长与区议会成员参观污水处理设施

************************

  环境运输及工务局局长廖秀冬今日(十一月二日)联同各区区议会正、副主席参观昂船洲污水处理厂,亲身了解污水处理厂的运作情况,以及净化海港计划第一期实施后所取得的成效。

  廖秀冬又藉此机会,就这个重要污水处理项目的未来路向,听取区议会的意见。

  区议会成员获悉昂船洲污水处理厂是净化海港计划的主要部分,亦是全球最具效率的化学污水处理设施之一。该厂每日最高可处理170万立方米的污水,以及清除超过百分之七十的有机污染物。

  昂船洲污水处理厂现时每日处理超过140万立方米的污水,并截除约600公吨的污水淤泥,使其中的污染物不致流入海港。该厂采用最先进的技术和设备,并应用节省空间的双层沉淀池设计。

  区议会成员同时获悉,现时百分之七十五来自维多利亚港两岸涵盖九龙各区、葵涌、青衣、将军澳及港岛部分地区包括柴湾和筲箕湾的污水,是透过净化海港计划第一期的设施收集,经化学处理后才排放出海。

  为进一步改善海港一带的水质和环境,政府就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筛选了一个较可取的方案。这计划分两个阶段进行,共耗资约200亿元。计划包括提供额外设施,将海港一带的污水输往昂船洲污水处理厂作化学处理和消毒;在第二阶段计划落实后,更会包括生物处理。

  政府于六月发表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的谘询文件,就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的未来路向收集公众的意见。计划的谘询期于十一月二十日结束。

  区议会成员在这次参观中除听取有关污水厂的电脑控制程序的最新资料外,同时亦参观絮凝池及沉淀池、污泥脱水设施及化学剂调控中心,了解这些设施的运作情况。

陪同出席这次参观活动的尚有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李丽娟、环境运输及工务局常任秘书长(环境)郭家强、署理渠务署署长黎福根,以及来自民政事务总署、渠务署及环保署的代表。

二○○四年十一月二日(星期二)


寄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