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寄给朋友政府主网页

行政长官及北京市委书记与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行政长官董建华及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今日(九月二日)在「京港高层会晤暨京港经贸合作会议第一次会议」后,在政府总部新翼会议厅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行政长官:各位朋友,大家好!

  今天上午,我们成功举行了「京港高层会晤暨京港经贸合作会议第一次会议」。在这次会议,双方回顾了多年来京港经贸合作的成果,并就未来两地进一步的加强合作达成广泛共识。

  首先,让我谈谈京港合作的基础。我特别想指出的是两地所具有的优势。北京是我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也是国家的科技重镇。而香港是国际金融、物流、商贸、信息和专业服务的中心,拥有经验丰富的专才,而且具有较强的市场开发和营销的能力。两地加强合作,可以把各自不同的经济优势化为综合的优势,有效提升两地的竞争力和幅射力,实现共同的发展。

  在这个优厚的基础,我们还有其他加强京港合作的、新的重要条件,是什么呢?第一是国家加入世贸后的扩大开放和加快发展,第二是CEPA的正式的实施和不断的深化,以及第三,北京全力筹办奥运会,这些新的条件为下一阶段的京港合作带来很多新的机遇。

  今天会议上把京港合作在现有的基础上深化,怎么样推到更高的层次,包括建立由双方行政首长共同领导、其他政府高层人员参加的合作机制,一个新的机制。相信这一个新的合作机制可以更好地发挥政府推动两地经济整合的功能和作用,进一步提升京港合作的效能。

  新阶段的京港合作,已经展现出诱人的前景,各方面都殷切的期待。目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主要的任务,是要把本次会议的合作构想,一步一步地去落实和具体化。

  我很深信京港合作新阶段会为香港的工商界、金融、专业服务等界别带来无限的、新的机遇。

  谢谢各位。

北京市委书记: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我非常高兴在这里和各位记者朋友见面。首先,我要代表中共北京市委和市政府,对你们各位在宣传和促进京港合作方面所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刚才董建华先生的发言,我是完全同意的。我要告诉大家,这次我们京港的高层会晤暨京港经贸合作会议第一次会议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双方进行了积极的、坦诚的、务实的交流,通报了京港两地的经济发展的情况,总结了我们这么多年来合作的一些成果和经验,并且对京港经贸合作的发展方向、发展模式和重点合作领域都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在许多方面达成了共识。

  这次会晤,大的成果有两点。第一点是建立了京港政府间合作的机制,这个名字叫京港经贸合作会议制度。那么,有了这个机制以后,就可以充分利用政府的信息优势和影响力,积极发挥企业、商会、协会、媒体,还有社会各界的作用,来开创我们京港合作的新局面。第二个成果就是确定了合作领域,近期比如说在经贸、教育、文化、旅游、人才,还有环境保护和奥运经济等多个领域来重点推进京港合作。这两个结果就是我们双方秉承「优势互补、共创繁荣」的宗旨,并且结合我们两地的特点所做出的选择,我相信这些成果会进一步的推动两地的合作,促进我们共同的发展。

  在这个合作框架下,我们将继续沟通和协商,来不断发掘新的合作领域,促进京港两地的共同繁荣。我相信,在我们两地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在两地企业界和社会各界朋友的热情参与下,一定能够开拓京港合作的新局面,北京和香港的合作,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谢谢。

记者:你好。我想请问一下,北京方面来香港招聘人才回去北京,你觉得香港的人才方面有什么优势的地方你们觉得你们是想吸引的?可是你们会不会觉得这会跟香港竞争人才呢?

北京市委书记:这次我们经贸交谈会有很重要的领域就是人才招聘,我们利用香港是个国际化的大都市,香港各方面专业人才的素质都比较高,而且香港的产业结构和北京有很多相似的地方,譬如说服务业,单是香港的发展程度比北京更高一些,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北京在发展过程中,能够充分地利用香港的人才,这是对於双方都是有利的,所以我们积极地推动这件事。至於人才竞争的问题,我想应该这样去理解,就是香港是人才聚集的地方,无论在香港服务或是在北京服务,都是推动了经济发展,我想这对於双方都是好的。

行政长官:我很欢迎北京市在这儿招聘人才,我想强调一点,人才的流通是双向的,一方面我们很欢迎我们香港的市民能够到内地、到北京去服务;另外一方面,我们也会积极争取内地的人才到香港来。两方面都有不同的需求,这样的话,两方面的优势更会互补。

记者:刚才您谈到在京港间要建立一个政府间的合作机制,我想问一下就是将会通过哪些具体制度来保证合作机制,使它长期固定?

北京市委书记:这个合作机制是分成三个层次:第一个是,首先这个合作会议的最高的领导是双方的行政主要负责人,香港是董建华先生,北京是王歧山市长,作为合作会议的第一个层次的协调,他们不定期地进行磋商。第二个层次就是由北京市一位副市长和香港一位相应的司长进行一种叫做工作会议的机器,来研究双方需要解决的问题。第三个层次就是属於沟通的机制,由香港和北京一个具体工作部门来经常进行连系、沟通、协调。通过这样三个层次的建立,使我们双方合作能够及时地进行沟通,推动我们各项措施。

行政长官:市长,我补充一下。这个新的常设的机制实在是非常好的,非常有必要的,我相信我们两方面的合作会发展得更好。其实,我们与北京市的合作已经多年,两方面最高层次的关系都非常密切,有些事情我们也就是这样谈的,譬如说,趁刘淇书记在香港,其实我以前亦向他提出过。我说:「你很成功,争取了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办,作为中国人我们都很骄傲,有没有一些项目可以在香港做呢?」我们大家是什么都谈的。

北京市委书记:不光谈经贸合作,还要谈奥运。谈到奥运这个问题,首先我要在这里祝贺香港的体育运动员在雅典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取得银牌。我们全国体育界在奥运会上取得的成绩对全国人民都是一个非常大的鼓舞,对香港运动员取得成绩,我们也感到很高兴。关於刚才董先生提出的事情,我想国际奥委会的成员,香港奥委会主席霍震霆先生曾经也在不同的场合提出过要把一、两项目放在香港举行,董先生也是多次向我们提出这个要求和希望。这次第二十八届奥运会成功举办之后,在今天这个场合再次提出这个想法,我认为是反映了广大香港同胞的强烈要求,参加我国2008年奥运会这样的一种心情。对於香港同胞的这种愿望,我想中央政府是很理解的,北京奥组委也是十分理解的,大家知道这件事情的决定权不完全在北京奥组委。但是,这件事也不是不可以争取的。

记者:我们香港人也很关注,其实我们真的想,比方说,○八年的奥运会主办其中一个项目,你觉得以现在香港目前的条件来看,有哪一些项目的机会比较大一点?

北京市委书记:关於这个申请,刚才我已经表态了,就是说,这件事情不是不可以争取的,具体的,就要看我们继后的工作吧。

(记者:机会大吗?)

北京市委书记:这个...看吧!

行政长官:这个刘书记,他可以争取到二○○八年申办奥运,你看他,他是很有办法的。谢谢。

二○○四年九月二日(星期四)


Real Media格式 Real Media格式 (现场/粤语/普通话/英文)
 Windows Media格式 Windows Media格式 (现场/粤语/普通话/英文)


寄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