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寄给朋友政府主网页

京港高层会晤暨京港经贸合作会议第一次会议

********************

为进一步扩大香港与北京两地,特别是在经济贸易方面的合作和交流,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与北京市人民政府今日(九月二日)在香港举行京港高层会晤暨京港经贸合作会议第一次会议,确定合作机制,并商讨成立「京港经贸合作会议」。会晤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市委书记刘淇率领下举行。

北京市市长王岐山、中央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中联办")主任高祀仁、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周波、中联办副主任郭莉、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唐英年、北京市市委副书记龙新民、北京市副市长陆昊,以及京港两地政府相关官员,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会上,双方讨论合作机制及进一步加强合作。双方均认为充分把握《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以及2008年北京奥运所带来的新契机,将有助进一步促进两地经济的互利发展和共同繁荣。

行政长官表示,京港双方在各自的优势下,还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可充分体现「优势互补」,达致「互利共赢」的双赢局面。

 行政长官说:「京港合作一直已享有优厚的基础,加上其他有利的条件,包括国家加入世贸后的扩大开放和加快发展、CEPA的实施和不断深化,以及北京筹办奥运会等。我深信京港合作新阶段会为香港工商、金融、专业服务等界别带来无限机遇。」

京港双方同意建立一个三层的政府间合作机制,该机制名为「京港经贸合作会议」。第一层由京港双方行政首长共同领导,其他政府高层人员参加。第二层由北京市副市长和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共同主持工作会议,并分别负责推动会议所确定的各项工作。第三层是双方各设联络办公室,负责会议的筹备和日常联络工作。香港特别行政区方面由政制事务局局长担任联络办公室主任。京方联络办主任为市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和市商务局局长。双方并确立了七个领域作为近期主要合作范畴,包括经贸、专业人才交流、教育、文化、旅游、环保及奥运经济。

二○○四年九月二日(星期四)


寄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