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寄给朋友政府主网页

密切留意越南禽流感个案

***********

  鉴於越南近日证实有三人感染H5禽流感,徖生署辖下的徖生防护中心已加强监控措施,预防香港出现禽流感。

  徖生防护中心发言人今日(八月十三日)表示,该中心正与越南有关当局及世界徖生组织(世徖)保持紧密联系,以了解越南当局调查禽流感的情况。

  在人类流感监察方面,香港有严谨的监察制度。在二○○四年,香港所化验的流感样本中,并没有分离出H5N1病毒。

  从本年七月起,越南的家禽出现禽流感爆发的新报告,并且有三宗证实的人类感染禽流感个案。现时正进行进一步化验,以确定越南这次的H5病毒是否与今年较早时引起爆发的H5病毒同一种类。

  发言人表示:「世徖於二○○四年一至三月,在越南及泰国共录得三十四宗实验室证实的人类感染甲型流感(H5N1)个案,其中二十三宗的患者死亡。这些人类感染个案出现的时间,与当地家禽出现高传染性禽流感的时间相符。」

  「过往的病例显示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是由禽鸟传人。人传人的途径仍然是低效率及罕见的。」

  发言人补充说:「但是我们仍然需要保持警觉,应付任何可能影响人类健康的病毒出现变种或基因重组。」

  徖生防护中心已联络医院管理局、私家医院及私家医生,要求他们提高警觉及即时呈报可疑个案。

  徖生防护中心现正向旅游业发放有关健康资讯。禽流感的最新消息及健康资讯,将会更新及上载於徖生署香港旅游健康网页(http://www.info.gov.hk/trhealth/c_HKTHS.htm)。

  发言人说:「虽然香港自二○○三年年初以来,并没有再发现人类感染禽流感个案,市民仍需时刻保持警觉,保持良好的个人徖生习惯。」

  发言人补充说,自从本年一月越南出现禽流感的报告后,渔农自然护理署及食物环境徖生署已暂停入口来自越南的活雀鸟及家禽肉类,这项安排现时仍然有效。

  另外,本港亦已暂停从有高度传染性禽流感报告的地区,进口活雀鸟及家禽肉类。

  发言人说:「自去年六月起,所有本地鸡场已实施H5疫苗注射计划及监控计划,作为预防措施,避免禽流感再次爆发。」

  他表示:「当局亦有提醒本地鸡场加强警惕,预防禽流感。」

  市民尤其是前往发现禽流感地区的旅客,应该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徖生,尽量避免接触家禽和活鸟。接触活禽鸟后,要立刻用擊液和清水洗手。

  市民如有流感类病征,应找医生诊治,并告知医生近期到过的国家。

二○○四年八月十三日(星期五)


寄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