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寄给朋友政府主网页

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七次会议

*************

  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七次会议今日(八月四日)在广州召开,行政长官率领政务司司长及多位相关的主要官员和常任秘书长出席。

  会议达成多项共识。

推进泛珠三角区域合作

  双方领导人认同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是包括粤港澳在内的大珠三角地区合作的拓展和延伸。粤港作为区域内发展得最成熟的经济体,加上两地二十多年合作的雄厚基础,定能在推动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上担当更积极角色。双方将在粤港合作的框架下成立专责小组,携手共同推进这方面的工作,以期在各合作范畴上充分发挥粤港合作的协同效应,再辐射至泛珠三角区域内其他省区。

经贸合作

  双方同意以CEPA为契机,加快商务与贸易领域合作步伐。

  实质推进的项目包括:

*致力简化香港中介商业服务机构进入内地市场的行政手续;

*加快就两地服务专业执业资格的标准与颁授考试方法、管理制度等磋商,尽快推进两地服务专业执业资格互认;

*加大开放物流市场的力度、积极推动第三方、第四方物流;

*加强香港、深圳、广州三地会展业的合作,提升会展业品牌;

*推进金融业的国际化,建设高效监管。

  双方会再组织香港商界赴粤东地区考察,寻找商机,并会再携手对外推介大珠三角。

  此外,双方亦会就应对反倾销工作交流经验。

区域运输网络及城市规划

  双方同意要发挥泛珠三角区域的经济潜力,加强区域规划的协调是重要的一环,尤其必须打通区内的运输网络。在陆路运输方面,粤港双方将继续积极推进港珠澳大桥及广深港高速铁路的研究工作。在航空运输方面,香港会致力加麹与泛珠三角区域的空运网络,积极争取开放更多珠三角机场予内地及香港航空公司使用、开办来往香港与珠三角的直升机服务、及简化海、空联运手续以便利旅客。

  联席会议今日同意提升「粤港城市规划专题小组」为专责小组,并与现有的「信息交流专责小组」合并,成为新的「粤港城市规划及发展专责小组」,进一步加强粤港双方在规划和发展方面的合作和沟通。

  在规划发展及跨界基建的前期研究过程中,粤港双方将会就两地城市规划和区域发展,加大资讯和意见交流的力度和密度,并在会影响双方的领域共同展开研究。新的专责小组将会建立粤港城市规划资料库平台,亦会开展「大珠江三角洲城镇群协调发展」的研究,继续交流意见,为整合及提升大珠三角的长期发展作出努力。

广东省积极支持在粤港资企业

  会议上粤方提出要支持在粤的港资企业做强做大,并鼓励港资企业设立研发中心,扩大生产高新技术产品。粤方除了表示会为该等企业提供优惠政策,致力提供良好的营商和投资环境,还会建立港资企业跟暼服务机制和投诉机制,及时反映和协调解决港资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保障港资企业在粤的合法权益。双方相信这些措施会受港商欢迎。

旅游合作

  联席会议亦同意粤港旅游合作可藉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建立而进一步发挥。凭着粤港连同澳门多年的合作经验,今年三方将会共同研究如何将联合宣传工作推展至泛珠三角区域的合作层面。香港旅游发展局会继续与内地旅游业界分享国际市场的旅游推广经验,并善用泛珠三角的丰富天然旅游资源,共同发展及向海外宣传「一程多站」的区域旅游路线,提升泛珠区域的整体吸引力。

  在未来两年,香港数项大型旅游基建项目,包括迪士尼乐园、东涌吊车和香港湿地公园等将会相继落成。香港与内地特别是广东省和泛珠三角区域的紧密合作,将可为两地带来更多旅客。

口岸合作

  深圳湾口岸

  联席会议原则上同意深港西部通道新口岸建成后命名为「深圳湾口岸」,并以提供24小时清关服务作规划基础。新口岸将会以「一地两检」形式通关,预计新口岸可处理繁忙时间入境或出境方向每小时约150辆过境巴士、1 640辆私家车和2 600辆货车的过境交通量。

  联席会议同意深港西部通道尽快落成对加强两地人流货流和促进香港作为物流枢纽很重要。双方亦同意在新口岸填海区的沉降情况未稳定前,为确保工程质量,口岸设施的建造工作会延期展开,工程完工日期将顺延至二零零六年七月底。

  香港机场至珠三角口岸水上过境客运航线

  双方亦同意尽快开通番禺莲花山港客运口岸至香港机场的水上过境客运航线。这是继深圳福永、东莞和蛇口三条航线后,第四条开通的航线。

鼓励广东企业来港开业和上市集资

  特区政府和广东省政府一直积极鼓励广东企业来港开业。2003年,广东省民企户数增长29%,达30多万家,总注册资本4 500亿元,出口额增长170%,位全国前列。港方欢迎这些企业来港发展,利用香港作为平台扩充业务,开拓和发展国际市场,并希望省方面能继续完善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法规,并协助企业解决融资问题,支援企业赴港发展。就此,广东省政府将於八月下旬,举办「广东省企业投资考察团」的大型考察活动,届时将有超过150位省内企业代表来港寻找投资机会。此外,粤港双方将会共同展开一项名为《吸引广东民营企业来港发展业务》的研究,找出吸引广东民企来港发展业务的主要因素和研究粤港两地政府的政策是否有需要调整以作配合。

  特区政府亦欢迎广东省企业来港上市集资。香港交易所将会进一步加强在广东省内的宣传和培训工作,包括在今年下半年举办大型上市研讨会,向省内企业介绍香港证券市场规管制度和概念、上市要求、和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及集资中心的优势。

环保合作

  双方同意环保合作是两地要持续努力的一环,例如在改善空气质素和保护东江水水质等方面。就改善空气质素方面,两地政府环保专家组成的专责小组去年底拟备了「珠江三角洲地区空气质素管理计划」,其中一个项目是建立「珠江三角洲区域空气质素监测网络」,有关的工作正顺利进行,预期可於今年年底前开始全面运作。

  另外,两地政府相关部门亦正积极商讨如何加强珠江三角洲地区内各城市在机动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上的合作和提出具体及有效策略,包括在区内更广泛地采用更环保的车辆尾气排放标准和车用燃料标准。特区政府提出在珠江三角洲地区就火电厂之间的排污交易试点计划进行探讨。

物流合作

  双方认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商务、航运及物流中心,实有必要再进一步打通与广东及泛珠三角区域中其他八省的物流通关经脉,以便有效促进泛珠区域的贸易便利化。粤港双方相关部门将会展开探讨,以期早日取得实质成效。

科技合作

  双方就加强和深化在科技方面的合作达成多方面共识,包括合作开发几项关键技术。其中,双方将会合作开展电子标签技术试验应用研究及汽车关键技术和零部件的研究开发。该两项研究有助提升粤港物流业及汽车相关工业的技术和竞争力,对推动有关产业的发展有极大裨益。粤港两地会拨款推展有关研究项目。此外,双方将会研究建立公共研发平台的机制,以集合两地的科研力量,更有效地支援两地产业提升技术水平。双方亦计划定期举办专题研讨会,藉以推动两地科研机构与产业界进行技术配对及科研成果商品化。

公务员交流

  粤港双方就两地公务员交流的计划大纲达成共识,待交流协议草拟完成后,双方希望尽快签署有关协议,使计划可於明年展开。在该计划下,两地政府将会互派专业职系公务员到对方机构交流实习。这安排将有助增进两地公务员的了解和认识,并对粤港两地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关系起积极作用。同时双方同意成立公务员交流专责小组。

教育合作

  联席会议亦确认本年七月教育统筹局与国家教育部在北京签署的《内地与香港关於相互承认高等教育学位证书的备忘录》。这将有助促进粤港两地人才的交流和高等院校的合作。

  在基础教育方面,双方将展开讨论,研究由香港的办学团体在深圳开办采用香港课程的学校,服务身处内地的香港学童的可行性和具体安排。

  下月,十五名广东省中小学高级语文教师和教研人员将会来港,进行为期一年的中国语文科和普通话科协作教学和教研工作。我们将借鉴内地语文教师的丰富经验,并通过两地教师的观摩合作,强化本地教师的专业发展,提高语文教育成效。

第六次会议以来的合作成果

  会上,汤炳权副省长及曾荫权司长分别报告了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六次会议以来的合作成果。有关2003/04年粤港合作的主要成果见附件

第七次会议

  第七次联席会议由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和行政长官董建华共同主持。出席会议的特区主要官员有政务司司长曾荫权、署理财政司司长马时亨、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王永平、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保安局局长李少光和工商及科技局局长曾俊华。其他有关部门包括工商及科技局、教育统筹局、经济发展及劳工局、房屋及规划地政局、政制事务局和环境运输及工务局亦有派常任秘书长出席。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陈佐洱和中央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郑坤生也以特邀嘉宾身份出席会议。

  大珠三角商务委员会主席冯国经博士,亦有出席部分会议,向联席会议介绍商务委员会的工作,并且反映了商界对粤港合作的意见。商务委员会在今年三月由行政长官委任成立,除主席外,另有三十一位委员,分别来自香港各主要商会、专业团体、智囊机构等。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就加强粤港在经济及其他领域的合作向行政长官提出意见。

二○○四年八月四日(星期三)


寄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