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寄给朋友政府主网页

财委会通过向自愿退还牌照的活家禽零售商发放特惠补助金

**************************

  财务委员会今日(七月二日)通过政府建议,批准拨款三亿二千九百万元,为自愿退还售卖活家禽牌照或公众街市租约的活家禽零售商提供特惠补助方案,为继续营业的活家禽零售商提供贷款,并为受影响的活家禽零售业工人提供再培训课程和一笔过补助金。

  在总数三亿二千九百万元拨款中,二亿三千六百四十万元将会用作向自愿退还售卖活家禽的新鲜粮食店牌照或公众街市租约的活家禽零售商,发放特惠补助金。

  政府在五月二十五日建议特惠补助金以公众街市活家禽档的三十九个月平均租金为计算基础,并特别参照收回中环街市摊档的特惠补助金安排。

  在修订的建议方案下,面积在十五平方米或以下的小摊档将统一获发放二十万元特惠补助金,较计算基础金额增加约百分之六十。

  面积在十五平方米或以下和介乎十五至二十五平方米的小摊档,会分别获发额外百分之十的特惠补助金。此外,面积为四十五平方米或以上的大摊档之计算面积上限将设定为五十五平方米。

  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发言人表示,考虑到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事务委员会对建议方案的意见,以及有需要尽早在零售层面落实人鸡分隔政策,政府因而提出修订方案。

  发言人说:「配合减少活家禽摊档数目的政策,我们日后会限定新鲜粮食店牌照持有人只可将牌照转让予直系家庭成员(即父母、配偶、子女等),以免持牌人出售牌照。」

  「租用公众街市活家禽摊档的档主如在申请特惠补助金当日起便停止经营活家禽零售业务,可无须按规定为终止租约给予一个月预先通知,但他们必须在申请特惠补助金当日停止活家禽零售业务,而其租约亦必须在申请日期起计三十天内终止。」

  政府动会用八千三百万元设立特别安排的再培训课程及提供经济援助,协助因雇主在建议方案下结业而受影响的活家禽零售业工人。

  在其前雇主停业当日起计六个月内,政府会向受影响工人提供长达八周的再培训课程,这些课程是专为受影响的活家禽业工人而安排的。参加为期八周再培训课程而每项课程出席率达百分之八十或以上的工人可取得最多八千元的特别津贴。

  至于那些在其前雇主停业当日起计六个月内参加了特别安排的再培训课程而每项课程出席率达百分之八十或以上的受影响工人,在完成课程后仍未觅得工作,当局会向每名受影响工人提供一笔过一万元补助金。

  在避免干预雇佣关系的前提下鼓励雇主履行对雇员的义务,我们建议保留百分之三十的特惠补助金,直至雇主履行对雇员的责任后才发放。

  政府会向所有选择继续营业的现有售卖活家禽的新鲜粮食店持牌人提供贷款,用以改善设施以避免市民接触活家禽。

  政府提议为无抵押贷款设定上限,每个牌照只可申请五万元或重新装备费的百分之六十,以款额较低者为准。

  如果房屋署/房屋协会拨款资助活家禽摊档改善工程,其辖下公共屋邨营业的新鲜粮食店持牌人将不会获得上述贷款。

二○○四年七月二日(星期五)


寄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