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寄给朋友政府主网页

政府就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征询意见

**************** 

  环境运输及工务局局长廖秀冬博士今日(六月二十一日)表示,政府会展开为期四个月的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公众谘询。

  廖秀冬说:「现时,百分之七十五来自维多利亚港两岸的污水,是透过净化海港计划第一期的设施处理;余下的百分之二十五的污水几乎未经有效处理就被排放入海港,这情况绝不乎合持续环保的原则,我们必须开展第二期的净化海港计划。」

  第二期工程包括:

* 扩建深层污水隧道网络,以收集和输送港岛其余地区的污水作适当处理;

* 提高现时化学处理污水的能力,由目前的170万立方米处理量提升至每日

  280万立方米;

* 为净化海港计划处理的所有废水进行消毒后才排入海港;及

* 提高处理程度,为净化海港计划所有污水进行生物处理。

  「为尽快进一步改善维港水质,我们建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二期的工程,以期尽快完成第一阶段,即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工程。」

  「第二期甲工程包括扩建深层污水隧道、提高现有设施在化学处理污水方面的能力,以及加建污水消毒设施;涉及的建造费为84亿元,每年的经常性费用为4.4亿元。我们的目标是于二○一一/一二年度完成第二期甲工程中的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项目中较艰巨的隧道钻挖工程预期要到二○一三/一四年度才可完成。」

  「第二期甲工程落成后,海港主要水域的水质将会符合大部分的水质标准,海洋环境会更为理想;我们将可重新开放荃湾一带的泳滩供蒥民畅泳,和举办横越维港的渡海泳。」

  廖秀冬表示,随着人口增加,需要处理的污水亦会增多,我们有需要开展第二期乙工程。在第二期乙工程,政府计划在毗邻昂船洲污水处理厂的土地上,兴建生物污水处理设施,该设施会在地底兴建,以保留地面作其他用途。第二期乙工程的建造费用为111亿元,每年的运作费用为7.2亿元。

  「政府将致力推展第二期乙工程,我们建议配合实际需要在适当时间开展有关工程。我们除了会密切监察污水量的增幅和维港水质外,亦同时在第二期甲工程施工时,同步进行第二期乙工程的筹划工作。」

  「第二期乙工程中的生物污水处理设施是一个复杂和成本高昂的项目,我们必须寻找额外的土地兴建该设施。要以符合成本效益的方法兴建切合香港长远需要的污水处理系统,以更多时间审慎地仔细筹划是十分重要的;同样重要的是,我们不希望第二期乙工程的筹备工作会阻碍第二期甲工程的开展,因而延误改善海港水质的进度。」

  净化海港计划第一期收集来自九龙各区、将军澳及港岛部分地区,包括柴湾和筲箕湾的污水,计划的主要部分──昂船洲污水处理厂是全球最具效率的化学污水处理厂之一,能清除超过百分之七十的有机污染物。昂船洲污水处理厂现时每日处理140万立方米的污水,有效阻截600公吨的污水淤泥排入海港。

  净化海港计划第一期自二○○一年十二月全面启用以来,海港水质已大为改善。维港内溶解氧水质指标的平均达标率由一九九二年至二○○一年期间的百分之五十五,上升至二○○二年至二○○三年期间的百分之九十七;此外,维港的污染物水平亦明显下降,其中有害物质氨的含量下降百分之二十五,大肠杆菌(即致病微生物的指标)的整体含量亦下降百分之五十。

  政府在二○○○年邀请国际专家小组就净化海港计划余下各期工程进行检讨,小组提出四个不同程度将污水分散处理的污水处理设施选址方案,并建议政府进行一系列的测试和研究,以定出净化海港计划的未来路向。

  四个方案中,政府认为方案甲──将所有污水输往昂船洲污水处理厂作中央化学处理较为可取,该方案是最符合成本效益、技术上最可行、最获社会接受和最环保的方案。

  虽然第一期的净化海港计划对维港的水质带来明显改善,远至石澳海滩的水质亦见好转;不过,由昂船洲污水处理厂排放而未经消毒的废水,对荃湾一带泳滩的水质仍带来影响,令这些泳滩不适宜供蒥民游泳。

  为解决有关问题,政府建议加快第二期甲工程中部分污水消毒设施的工程,让设施提前于二○○八/○九年度落成启用,以期尽早重新开放荃湾一带的泳滩。

  廖秀冬强调,涉及污水处理的支出庞大,下一步我们需要根据污染者自付的原则厘定公平摊分费用的安排;社会必须在这方面寻求共识,我们鼓励蒥民就净化海港计划的未来路向提供意见。

  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的公众谘询为期四个月,直至十月二十日。政府会为主要的关注人士/组织如环保团体、学者、专业团体及社区代表安排简介会,并举办公开论坛,直接听取公众就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未来路向的意见。

  国际专家小组的研究及测试详情,及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谘询文件,可于净化海港计划网页www.cleanharbour.gov.hk下载;蒥民亦可向环境运输及工务局、环境保护署及各区民政事务处索取谘询文件。

二○○四年六月二十一日(星期一)

( 现场 / 粤语 / 英文)


寄给朋友